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梅雨滯留鋒還沒出現打破紀錄?鄭明典:沒辦法說對或錯

本文共509字

聯合報 記者周彥妤/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說,上次最晚出現梅雨滯留鋒,是在2018年的5月31日至6月4日,從預報資料來看,今年仍未出現,「應該算是破紀錄了。」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受訪表示,這是特定觀點的說法,可以參考,但沒辦法說對或錯,氣象界對相關判讀各有見解,此事很主觀。

鄭明典表示,氣象界對梅雨滯留鋒的判讀,並無單一共識,目前引用最多的是王時鼎約20多年前做的合成圖。他解釋,滯留鋒只是地面上的一種特徵,除了單一變數外,仍要考量梅雨鋒面移動性相對較弱等眾多條件變因。

他說,在梅雨鋒的定義中,西南氣流是必要條件,今年確實沒有很明確、足夠強勁的西南氣流,或許可說典型梅雨鋒面好像還沒發生,但今年也仍有西南風,因此不能一刀兩段論斷。

何謂滯留鋒?據中央氣象局官方說明指出,若冷氣團與暖氣團勢力相當,鋒面移動不明顯,會徘徊或停滯於原地,就稱為滯留鋒。

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每年5月、6月的梅雨季,期間常帶來豪大雨的梅雨鋒面,就是滯留鋒;在滯留鋒附近,充沛水氣上升凝結,成雲致雨,也因滯留鋒移動緩慢,時常帶來持續好幾天的不穩定天氣,而滯留鋒影響期間,常造成顯著豪大雨,甚至出現劇烈天氣,帶來雷擊、淹水、坍方、土石流、山洪暴發等災害。

滯留鋒影響期間,常造成顯著豪大雨,甚至出現劇烈天氣。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滯留鋒影響期間,常造成顯著豪大雨,甚至出現劇烈天氣。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又是饋線跳脫!桃園龍潭今早停電4605戶 台電搶修中
下一篇
整理包/中鋼、新光金、台新金股東會紀念品出爐!怎麼領、零股可領嗎?攻略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