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竹市立動物園7名保育員 5名臨時人員得靠專簽加薪

本文共677字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新竹即時報導

公立動物園保育員危險職務加給超過30年未調整,直到退休每月薪資都只有3萬多元,猶如「血汗勞工」。新竹市立動物園也面臨如此窘境,園內7名保育員有2人技工任用,其他5人為臨時人員專簽比照技工薪資任用,主要是因六都以外縣市技工遇缺無法透過徵才補人,在市府支持之下,招募臨時人員並專簽比照技工薪資,否則薪資太低找不到人。

新竹市立動物園的技工保育員薪資3萬7570元(含危險加給),危險加給每月1800元。依中央規定,動物園危險職務加給依據照顧動物的危險性,級距分3級,第1級2500元、第2級2200元及第3級1800元,新竹動物園保育員領第3級每月1800元。

新竹市立動物園園長楊礎遠說,技工薪資最多3萬多元,全台皆然是普遍性問題,至於危險加給也確實許久沒有跟著薪資調整,不若離島加給近年有上調。

就園方立場,若能提高保育員的薪資條件當然樂觀其成,畢竟動物園「全年無休」,無論過年、颱風天都要有人輪值上班,工作確實相對辛苦。

楊礎遠表示,新竹市立動物園保育員要負責照顧動物、準備食物、整理環境、行為訓練和動物「搏感情」,也要觀察動物異樣回報獸醫等,並協助修復動物玩具與棲架,動物園種類習性不同,「光是要準備食物就是浩大工程」,若能透過薪資鼓勵保育員強化專業照顧,在後端醫療部分就可減輕負擔。

新竹市立動物園目前有7名保育員,年資最久27年,平均年資6年,不乏八年級生投入,多出身動物相關科系且喜愛動物。

園方說明,薪資條件調整空間不大,確實會影響保育員留任意願,有些保育員會評估個人與生涯規畫等選擇離開,尤其新竹動物園多以臨時人員聘用,保育員可能會評估較不穩定而離開。

新竹市立動物園保育員平常負責照顧、餵食,也要隨時觀察動物有無異樣,回報獸醫。圖/...
新竹市立動物園保育員平常負責照顧、餵食,也要隨時觀察動物有無異樣,回報獸醫。圖/新竹市立動物園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下一篇
新光金發真空保溫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