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學退場又一例!專家:實登1年掛蛋、租市早崩壞

本文共86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少子化衝擊,又有大學退場,位於高雄市湖內區的東方設計大學,近期申請全面停招。業者指出,該大學周邊租屋市場本來還不錯,但招生欠佳,租屋市場跟著崩壞,近一年實價揭露租屋數掛蛋,目前網路上待租件數也不到10件。

東方設計大學辦學至今超過一甲子,主打全台唯一的設計大學,但受少子化影響,近年該校營運遭遇困境,今年3月因「師資質量不合規定」被列入專案輔導學校名單後,近期校方評估可用資金只能支應至今年6至7月,因此主動向教育部申請112學年度全面停招,近日教育部正式核定。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表示,受少子化衝擊,近年很多私校招生面臨困境,以將要停招的東方設計大學來說,近五年新生註冊率不斷下滑,從2018學年度的60.34%,到2021與2022學年度,分別只剩下19.06%與26.3%。目前東方設計大學在籍學生人數(含五專、二專)只剩下950人,幾乎是五年前的1/4,學生人數明顯銳減。

陳傑鳴表示,過去不少人會投資大學周邊的房市,都是看好龐大的學生居住與租賃需求,因此,一旦學生人數減少,對周邊租屋市場也會立即產生影響。

以東方設計大學周邊租屋市場來說,去年至今周邊實價揭露的租屋數掛蛋,目前網路上待租的租屋件數也不到10件,顯見周邊租屋市場已明顯蕭條,對於包租公來說,確實是一大壓力。

不過,雖然租屋市場因學校退場有所利空,但因東方設計大學鄰近大湖車站與大湖夜市,離南科也僅10分鐘左右的車程,往南連結路竹、岡山工業區也算方便,區域生活機能與交通便利性還算不錯。

而且,目前區域平均1字頭、新案僅2字頭的房價,在近年高雄房價飆漲下,有其優勢。從實價可發現,2021年至今,區域房價從每坪平均8.2萬,漲到平均10.7萬,仍穩定上漲,尚未因東方設計大學招生不利而有明顯的衝擊。

陳傑鳴表示,東方設計大學確定停招後,周邊過去倚賴學生的租屋市場,確實會受到很大衝擊,未來能否復甦,端看湖內區能否藉由其低房價優勢,帶動更多就業族群選擇入住,如果能順利獲得支撐,區域租賃市場才能獲得救贖,否則前景仍應保守看待,短期內仍不建議民眾輕易進場投資。

取自google map
取自google map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綠色行動力論壇5月2日登場/鄭文燦:官產合作 推進淨零
下一篇
創業之星選秀 快來報名/開發金助新創鏈結產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