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強颱瑪娃逼近預期將大轉彎 彭啟明:今明兩天的轉變是關鍵

本文共716字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台北即時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粉專表示,強颱瑪娃距離台灣1470公里,周末這兩天的轉變是一個關鍵。如果依照氣象局的官方路徑,颱風暴風圈又碰觸東部警戒海域的區域,仍要留意後續發展。多數模式趨勢仍大轉彎向北,但程度有差別。

彭啟明表示,今明兩天會受到颱風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會有點炎熱感,也可能有局部陣雨或午後雷陣雨發生,外出要留意。

國人關心颱風是否影響台灣,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在「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粉專表示,目前預報仍是在台灣東南方大轉彎,下周一上午有機會發布東部海面、東南部海面以及巴士海峽的海上颱風警報。

吳聖宇說,其實東部跟南部山區這兩天下了不少雨,宜蘭南澳以南到花東、恆春半島的降雨跟偏東風帶來的迎風面降雨有關。

吳聖宇表示,南部山區的雨,則包含昨天下午的熱對流降雨,以及今天凌晨出現的對流雨。凌晨的對流雨看模式模擬的氣流,有可能是跟海峽南部繞回來的氣流遇上東風過山氣流,在北高雄山谷中激發出來的局部降雨,範圍不大,雨勢卻不小,下的位置也不錯,應該會有效幫助到南化水庫的越域引水,這種雨要是多下一些,對於旱象的緩解很有用。

不過,吳聖宇說,今天白天之後水氣會減少,颱風外圍的下沉乾區逐漸進來了。周末兩天大多數地方天氣都滿好的,最快可能要明天下半天之後,颱風最外圍的水氣才會逐漸為迎風面帶來降雨。

溫度普遍偏高,各地高溫都會到30度以上。風向的關係,背風面的西半部局部地區有機會到33-34度以上,戶外活動要補充水分預防中暑,做好防曬準備。

這兩天要注意海面上颱風長浪的影響,吳聖宇說,尤其明天開始,北部沿海、東半部沿海、恆春半島沿海、綠島蘭嶼海面的浪高預報都已經到了3-5米甚至6米,海邊活動應該是很不適合。

強颱瑪娃距離台灣1470公里,周末這兩天的轉變是一個關鍵。圖/取自「氣象達人彭啟...
強颱瑪娃距離台灣1470公里,周末這兩天的轉變是一個關鍵。圖/取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粉專
強颱瑪娃距離台灣1470公里,周末這兩天的轉變是一個關鍵。圖/取自「氣象達人彭啟...
強颱瑪娃距離台灣1470公里,周末這兩天的轉變是一個關鍵。圖/取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粉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澎湖輪海上通訊改善 行動寬頻涵蓋航線逾9成
下一篇
看見幸福台灣/雲林縣長張麗善深入地方 傾聽民意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