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生成時代 產業概念股長線看俏

提要

ChatGPT熱潮帶動更多層面AI應用 新技術變革 推升相關類股市值大幅躍進

AI大生成時代,AI機器人成了生活的好幫手,AI概念股長線看俏。(本報系資料庫)
AI大生成時代,AI機器人成了生活的好幫手,AI概念股長線看俏。(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17字

經濟日報 賴俊明

2023年以來全球股市上演一波反彈,進一步分析會發現尤以美股行情熱絡,主要靠美股科技巨頭帶動,且漲幅集中在標普500指數市值前七大企業,以權值計算漲幅高達70%,吸納絕大多數資金,寫下歷史新高紀錄,其餘493家公司的平均漲幅僅0.1%,強者恆強便是2023全球股票市場的縮影。

AI大生成時代開始隨著ChatGPT出現,強AI發展已展開,駿利亨德森環球科技創新基金經理人Denny Fish表示,ChatGPT體現AI大躍進的程度,它不僅重新定義演算法,進而改變整個社會及企業技術交互運作方式,人工智慧是與物聯網、軟體即服務、雲端及5G串聯,將全球經濟推向數位大未來的主題之一,此外,AI將通過優化數據和計算能力來提供其他技術無法單獨實現的提高生產力的解決方案,例如ChatGPT平臺藉由人工智慧帶來有效大量的運算能力,滿足類似聊天機器人的服務需求及預測。

Denny Fish認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新一波的創新,例如:人造衛星,智慧手機、人類基因對照。支撐ChatGPT技術已經醞釀多年,ChatGPT強聲量歸功於人工智慧的進步程度,重新定義先進計算的可能性,而且還有極大可能性改變企業及社會之間的科技互動模式。

野村e科技基金經理人謝文雄表示,這波ChatGPT的熱潮預計將帶動更多層面AI的應用(如:醫療、工業自動化),由於強AI需要巨大的運算力,將帶動更多晶片需求;此外數據資料中心的建置,對於伺服器的升級需求也將是正面影響,也將為台灣散熱零組件廠商帶來更多新的成長契機。TrendForce預估2022至2026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0%以上,相對應的IP/ASIC、散熱、伺服器代工廠等相關類股將可望受惠,即便經濟衰退在2024年仍是隱憂,但全球科技龍頭企業一致表示將會增加AI相關的資本支出,從新的技術變革來看,未來AI的成長前景仍大,尤其是今年因AI熱潮最受矚目,相關類股推升市值大幅躍進,投資人可考慮長線布局AI概念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股息ETF混戰 00878吸百萬鐵粉
下一篇
聯博投信連續十年奪最佳境外基金大獎 無畏逆風 全方位投研實力有目共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