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野村台股操盤人筆記 科技股好但非所有產業都好 留意大盤漲多修正

本文共933字

經濟日報 賴俊明

加權股價指數近6個月價量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 截至2023/06/07
資料來源:Bloomberg, 截至2023/06/07

有一個很有趣的統計,Factset統計在美國第一季財報季期間,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提及「AI」的企業家數高達110家,不僅遠高於去年第四季的78家,也創下歷史新高。野村投信認為,有些企業只是蹭一下AI的熱度,讓自己與AI沾邊,但不可否認包括Meta、Google、Amazon及Microsoft等科技巨頭們皆一致表態要增加AI的資本支出,可以預見AI將是未來所有企業發展的重點。根據Precedence Research預估,2030年全球AI產值將達1,591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38%),從過去美國4次生產力循環來看,每一次生產力循環大約會走20年,而現在這波從2010年開始由互聯網帶動的生產力循環才走到一半,未來10年屬於AI的榮景可能才正要展開。

野村投信表示,大盤利多因素有,(一)升息終點已近:美國通膨持續回落,6月Fed不升息機率高達75%,升息循環步入尾聲。(二)美國消費穩健:4月美國實質消費月增率升至0.5%,三個月移動平均為+0.1%,實質消費尚穩健。(三)資金動能強:資金5月大舉返回台股,融資餘額也落底反彈,大盤有強力支撐。(四)AI引領新趨勢:伺服器新平台推出及AI晶片需求增加,企業持續增加AI投資,科技股進入新多頭格局。

大盤利空因素有,(一)出口疲軟:4月外銷訂單年減18.1%,連續8個月負成長,顯示基本面復甦力道疲軟。(二)留意漲多修正:基本面尚未全面好轉,留意短線過熱盤勢漲多修正風險。

今年台股的表現令人驚艷,類股部分普遍也表現不俗,不過這般榮景主要是受到AI題材帶動評價上修,就基本面而言總體經濟仍未看到復甦跡象。野村投信表示,檢視台股第一季上市櫃公司獲利僅5,984億,YoY衰退48%,表現其實不算好,短期大盤大漲後勢必會面臨漲多修正風險;產業中只有觀光、通信網路及資訊服務維持正成長,其餘產業普遍衰退20%以上,誠然部分科技股受惠AI財報表現較佳、股價上漲有基本面支撐,但多數產業的基本面都還很疲弱。好消息是,AI的確具備長期產業趨勢,因此即便這波走勢出現修正,應也屬於健康的回檔,但產業基本面還是有明顯的分化情況,因此還是建議選股不選市,挑選出具有基本面支撐的長期趨勢類股再投入資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數位經濟主題 躍投資新主軸
下一篇
聯博投信連續十年奪最佳境外基金大獎 無畏逆風 全方位投研實力有目共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