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實體黃金/存摺/ETF/CFD價格差異與投資比較

提要

投資黃金的管道包括實體黃金、黃金存摺、期貨、ETF、CFD等。本文將詳細介紹這些管道的優缺點及特色等。

本文共1263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黃金投資管道整理,黃金投資管道可以用下面一張圖表整理:

實體黃金

實體黃金就是金條、金幣、金飾等實體的黃金。

優點:看得見摸得著,可以感受到真實的存在。

缺點:雖然可以隨身攜帶,但黃金的重量為每立方厘米為19.3克,如果把黃金放在1升的PET瓶(塑料瓶)裡,重約20Kg,非常重。

此外也可以放到家中保管,但是也有被盜的風險。為了規避風險,可以將黃金存放在銀行的保險箱,但是這樣做的成本也很高。


黄金存摺

黃金存摺是一種以數字形式持有並由銀行代為保管的金融商品。雖然不能真實看到,但是與持有黃金實物有同樣的價值。

優點:與實體黃金相比由於不需要保管實體,因此不用擔心會被盜,管理成本也就會低。

缺點:相比實體黃金便宜,但是需要支付銀行的開戶費用,及買賣價差。台灣很多銀行都提供黃金存摺服務。以玉山銀行為例。

(截圖自玉山銀行網站)
(截圖自玉山銀行網站)

在上圖中,本行買進指的是就是投資人向銀行賣出黃金的價格;而本行賣出則是投資人向銀行買進黃金的價格。這之間會產生1,740元-1,718元=22元台幣的價差,而這個22元台幣就是成本。


期貨

期貨(Future)期初是生產者和購買者最初為了規避價格波動風險而進行的交易。但是在台灣由於交易量少,並不適合作為黃金投資管道。

優點:可利用槓桿放大資金使用率。

缺點:交割時間固定,不靈活。


ETF

ETF就是指數型股票基金。元大S&P黃金ETF(00635U)就是其中較為有名的一種。

優點:沒有買賣價差。

缺點:要支付管理費(1)與保管費(0.15)。而且實際上並也不是真實持有實體黃金。


差價合約(CFD)

與期貨很像,但又有區別。也被稱為保證金交易。

優點:運用槓桿可以小博大,投入較少的資金就可以交易較高價格的金融商品。

此外,選擇不同的經紀商交易成本也不同。

缺點:波動大,運用過大的槓桿可能會造成較大損失。



如何查詢各個黃金價格?


雖然都是投資黃金,但是上文提到的黃金管道的金價i卻都不一樣。造成這種狀況的理由雖然不只一種,但是其中最大的理由就是「單位」不同。

例如,黃金存摺的牌價是以1公克/台幣來表示,但是差價合約(CFD)則是以盎司/美元來表示。但是,通常所有商品的價格走勢都是相同的。如果想要追蹤每一種金價會有些麻煩,可以透過「金價查詢|一目了然金價走勢」網頁,查看即時與過去的金價。



合適的黄金投資管道是哪個?


那麼最好的黃金投資管道是什麼?這是一個沒有最優答案的問題,是否最好完全取決於投資人自己。例如,你想長期盈利還是短期盈利,或者你想持有實體東西嗎?你是更傾向於高回報,還是低風險等等。

重視長期投資且安全性的話,可以選擇實體黃金或黃金存摺。例如開立玉山銀行的帳戶。

相反,想要在短期內獲利,可以選擇風險較高的差價合約(CFD)。國內的元大期貨,海外OANDA等券商都提供這種差價合約(CFD)的帳戶。


警語:本文章訊息僅供參,並非投資建議,無法為投資人績效負責。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本身財務狀況與投風險承受能力,

差價合約(CFDs)是複雜的金融產品,存在很高的虧損風險,76.8%的零售客戶在進行交易時虧損,應該考慮是否有能力承受損失的高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呂政璋:集合國際力量投資台灣 讓台灣化就是國際化
下一篇
聯博投信連續十年奪最佳境外基金大獎 無畏逆風 全方位投研實力有目共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