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TEJ ESG研討會 助金融業掌握投融資管理與風險評估

TEJ台灣經濟新報與今周刊於6/2舉辦【永續金融,ESG管理趨勢】  研討會。 TEJ台灣經濟新報 / 提供
TEJ台灣經濟新報與今周刊於6/2舉辦【永續金融,ESG管理趨勢】 研討會。 TEJ台灣經濟新報 / 提供

本文共1782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金融業拚ESG,從營運據點到商品策略都朝向永續金融制定策略,然而永續工作涉及複雜的跨部門合作乃至同集團跨公司的合作,如何有效串連各部門不同的資源與需求,產生綜效呢?又面對範疇三的投資與融資對象之減碳目標,在篩選投融資對象或議和工作上,如何達到金融業者與企業的雙贏?

TEJ台灣經濟新報與今周刊於6/2舉辦,【永續金融,ESG管理趨勢】研討會,針對[投融資對象的ESG相關管理],邀請產官學界與金融業者一同交流政策與實務,來共同達成永續金融使命、加速2050淨零碳排目標,

永續金融是觸動ESG傳導網路第一張骨牌

TEJ台灣經濟新報錢素英董事長,於[永續金融,ESG管理趨勢 ]研討會開場致詞,提到”永續金融”可視為觸動ESG傳導網路第一張骨牌,透過資金提供者的力量,選擇對ESG有益處的投資或融資標的,或者透過議和與專案資金的協助,鼓勵落後企業改善ESG或合作減碳建設等,提升ESG的擴散效率。

致詞嘉賓為台灣金融研訓院蘇建榮董事長,蘇董事長指出極端氣候已為全球經濟帶來嚴重傷害,氣候的風險管理不是單一部門的責任,在金融業者的組織、策略、資訊與作業流程中,需確保每個環節都具備氣候風險意識。

而主辦單位之一的今周刊,梁永煌發行人以[ESG是一場美麗的革命]為題,分享數個近期發生的ESG國際事件,觀察力敏銳、眼光前瞻,且得獎無數的今周刊,自2018年起便透過ESG系列專題,將ESG植入讀者的DNA。

【永續金融,ESG管理趨勢】研討會集結產官學界各方代表,分享自身經驗及見解。 T...
【永續金融,ESG管理趨勢】研討會集結產官學界各方代表,分享自身經驗及見解。 TEJ台灣經濟新報 / 提供

切中評鑑架構重點,用對工具落實科技化與系統化數據管理,讓ESG管理工作事半功倍

[ESG管理對談]座談與會嘉賓,首先由台灣金融研訓院首席研究員王嘉緯博士,分享[永續金融評鑑下的投融資ESG管理方針],王博士建議參酌永續金融評鑑,做為金融業者落實永續目標的根據,例如[氣候風險策略]、[淨零轉型支持]兩構面權重最高,即可考慮優先投入資源。

元大金控為「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成員之一,行政長暨企業永續辦公室負責人楊荊蓀,於座談分享[架設ESG投融資管理政策經驗談],指出落實科技化與系統化數據管理,是金融業者跨單位合作並落實減碳管理的重要核心。

TEJ台灣經濟新報永續發展部方順逸協理,以[建立高效率的ESG投融資管理]為主題,提出投融資管理流程中,可以運用的數據與管理報表,將日常ESG負面事件分數(ERS)和定期更新的企業ESG評等(TESG永續發展指標)加入投融資流程中,用對工具,讓ESG管理工作事半功倍。

跟隨歐盟架構,關注減碳趨勢,評估企業信用風險

[ESG風險對談]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教授以歐盟永續金融架構的最新趨勢爲例,指出轉型綠色經濟具有全面性,投資規模大,新的機遇多,前置性,不均衡性,及轉型的風險性等六大特徵。依賴政府不夠,必需運用所有有助轉型金融的政策工具,包括法規調整、市場機制、商業機制、金融財政機制、治理機制、及政府直接投資等。一方面增加使用高碳排的成本,另一方面則減少使用低碳及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他强調,轉型淨零需要從中央到公民每個人的參與,才能達成轉型淨零目的。

政治大學國貿系蘇威傑教授,分享[金融業者如何協助企業的ESG發展],引述過去研究指出[較佳CSR/ESG表現的公司,較容易取得資金,融資成本較低],並說明碳排放量/碳足跡的意義在趨勢變化而非單一數字,企業比過去表現更佳,就是好的方向。

TEJ台灣經濟新報信用評等部李冠皓協理,以ESG角度看企業信用風險,排碳成本內部化已是進行式,對企業財務的影響逐漸加重,企業面對碳排規範,碳權買賣只是權宜之計,減碳才是根本;此外,高爭議性產業,未來資金取得難度也將增加,這些都是TEJ評估企業信用風險時,會特別關注的方向。

TEJ永續發展解決方案,降低責任投融資管理作業成本

本次研討會集結產官學界各方代表,分享自身經驗及見解。TEJ台灣經濟新報一直以來是金融業緊密的合作夥伴,在實踐永續金融目標的道路上亦不缺席。TEJ精煉及開發的ESG資訊集與ESG評等分析工具,將有效地降低責任投融資管理作業成本,讓金融業專心在設計商品及議和上。TEJ期許為永續金融所做的努力,能讓ESG傳導路徑變得順遂、有效率!

TEJ ESG永續發展解決方案,一站式解決您在 ESG 上遇到的衡量、分析、法遵之需求,請參考https://www.tejwin.com/solution/esg-solution/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第20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公布 亞洲教育平台一口氣摘 2大獎!
下一篇
2024 ThreeBond TPGA挑戰巡迴賽斑芝花揭開序幕 開幕站謝旻軒拿下職業生涯第二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