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公司治理暨永續高峰論壇今登場 深化永續治理

本文共1356字

經濟日報 蔡穎青

近來,從「全球暖化」、「氣候危機」到企業「永續發展」的策略與目標,成為全球關注的課題。

由中華獨立董事協會主辦、富邦銀行、台中銀行、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展新法律事務所、萬國法律事務所、寰瀛法律事務所共同贊助的「2023公司治理暨永續高峰論壇」,今(6)下午假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以「展現獨董價值 深化永續治理」為主軸,邀請到台灣證券交易所林修銘董事長擔任開場致詞嘉賓,並由金管會證期局高晶萍副局長擔任演講嘉賓,主講「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出席的上市櫃公司董事、獨立董事和董事長、高階主管、學者專家等人數超過200位,會場非常熱鬧。

證期局高晶萍副局長(左起)、證交所林修銘董事長、李德維立委、ACGA台灣首席代表...
證期局高晶萍副局長(左起)、證交所林修銘董事長、李德維立委、ACGA台灣首席代表Neesha Wolf、獨董協會駱秉寬理事長、富邦金控劉中平法務長、台大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寰瀛黃國銘策略長、邁達特楊敦凱總經理、華興電子劉容生獨董及群創光電申心蓓獨董。

理事長駱秉寬指出,今年4月蔡英文總統首度宣布,「碳金融」是達成能源供應鏈穩定和多樣性目標的關鍵,國內將成立自主的碳交易平台,就是碳權交易所,負責碳權的額度交易、碳權買賣和碳顧問諮詢,來達成減碳目標,共同讓台灣實現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

獨董協會駱秉寬理事長。
獨董協會駱秉寬理事長。

公司治理最重要的核心議題就是董事會與經營階層的關係,經營階層的任、免都是由董事會來行使職權,董事會是公司治理的核心,而獨立董事又在董事會扮演關鍵角色。一家公司的好壞,從他聘請的獨立董事就可以窺知一、二。金管會於今年3月28日正式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其中在「深化公司治理」面向,則以「強化獨立董事及審計委員會職能」、「推動上市櫃公司董事性別多元化」、「推動興櫃公司採候選人提名制」及「推動薪酬合理化及推動上市櫃公司設置永續委員會(永續長)」作為推動目標,除了推動獨立董事席次不得少於1/3外,規劃2023年起推動IPO公司應至少委任一名女性董事。

萬國法律事務所黃帥升資深合夥律師(左起)、華興電子劉容生獨董、獨董協會駱秉寬理事...
萬國法律事務所黃帥升資深合夥律師(左起)、華興電子劉容生獨董、獨董協會駱秉寬理事長、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sian Corporate Governance Association,ACGA)台灣觀察員吳麗莎(Neesha Wolf)、群創光電申心蓓獨董、第一金控陳彥良獨董出席論壇。

在「推動上市櫃公司董事性別多元化」方面,截至今年三月底為止,上市櫃公司仍有497家並沒有一名女性董事,占了近28%,其中有163家上市櫃公司明年任期屆滿,就必須改選增加1名女性董事,女性董事未滿1/3的公司則有225家,占比13%。

在「推動薪酬合理化」永續治理部分,目前上市櫃公司有揭露ESG績效與薪酬連結上僅有9.8%,不超過一成,尚有提升進步的空間。

在組成永續委員會方面,負責制定公司永續發展目標並擬定相關管理方針及具體計畫的永續委員會,根據統計,目前上市公司已有65.8%的企業設立永續委員會,也有777本永續報告書,較前一年成長了20%。

根據中華獨立董事協會今年初針對國內上市櫃公司獨立董事所做的問卷調查報告顯示,目前上市櫃公司仍有42.27%的公司尚未成立永續委員會,已經成立永續委員會有邀請【獨立董事】參與的公司僅有25%;是以,上市櫃公司落實成立永續委員會仍有努力成長空間。

其次,在碳管理方面,已有67.73%的上市櫃公司已著手進行碳盤查和碳足跡相關工作,顯示上市櫃公司的積極性。然而,著手進行調查者僅有不到10%的公司完成,尚有不到25%的公司尚未開展工作,顯示碳管理改善也仍有很大空間。另外,57.73%的公司尚未委請第三方機構進行碳盤查認證,意味著他們在碳管理方面的投入和進展不夠明顯。

最後,駱秉寬表示,企業過去以財務報表作為經營績效的主要目標,現在則以永續發展與經營成為不可或缺的主軸。其實,在ESG環境、社會和治理當中,G治理才是問題的核心、才是最重要的,有好的治理G,自然就會努力實踐E和S,董事會能有效率地運作,獨立董事才能發揮功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數位轉型獲好屏 全台73家發表「數位E起約」地圖
下一篇
肯定企業進用身心障礙員工 行政院長陳建仁訪臺南璨揚企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