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春韭 預約制私廚博物館 高貴不貴的新臺菜用膳秘境

本文共1330字

經濟日報 陳志光

期待這餐很久了。那天,我來到春韭位於士林基河路的創始店,上樓第一眼便是清代大戶人家的二進床,透過繁複的工序,以朱砂、大漆漆繪貼飾而成,牆上掛的是嶺南派水墨畫家代表歐豪年的字畫,舉目所及盡是老闆的收藏。如願了,這一餐,我就要在享有「私廚博物館」盛譽的春韭,氣質用膳了。

集六隻雞精華於一鍋的「黃金雞湯」,是春韭的招牌菜。 陳志光/攝影
集六隻雞精華於一鍋的「黃金雞湯」,是春韭的招牌菜。 陳志光/攝影

大器的老闆,抱著「歡迎老朋友到我家」的心情,很有溫度的在這彷彿置身家裡的場域般享用私房料理,店名取自杜甫詩中的「夜雨翦春韭,新炊間黃粱」,更添詩意情懷,身邊盡是古董床、書法、名家水墨,整個人不覺的文青氣質了起來。咱們「養不起」這麼高貴雅緻的地方,常去春韭逛逛不就成了。

牆上掛的是嶺南派水墨畫家代表歐豪年的字畫,舉目所及盡是老闆的收藏。賓客彷彿在「私...
牆上掛的是嶺南派水墨畫家代表歐豪年的字畫,舉目所及盡是老闆的收藏。賓客彷彿在「私廚博物館」用膳。 姚詠中/提供

春韭這家店著實貴氣但不逼人,扛壩子洪鈺茹Keira也帶著沈魚落雁之美,問到哪幾道菜是春韭的招牌菜?儘管有新菜推出,她仍老實推薦黃金雞湯、紅豆麻糬銀絲卷、芸香豆腐絲,是最受老主顧青睞的三道菜。

洪鈺茹說,最招牌的黃金雞湯,是用5隻雞先熬15個小時,再加上一隻全雞,等於是集六隻雞的精華於一鍋,如此的招牌黃金雞湯,當然深受企業名人與老饕們喜愛。

她補充道,新菜中的春韭佛跳牆也是一絕啦。「平日也可以是過年」,因為春韭佛跳牆是以招牌雞湯為基底,將二十多種原材料逐一處理,湯頭層次中,所謂「無雞不鮮、無鴨不香」,從里肌的瘦肉和雞肉中取鮮味、鴨肉中取香味,堆疊裝入罈燒中,湯頭再搭配特調貢布胡椒粉以小火煨製,成就一鍋美好。

春韭扛壩子洪鈺茹Keira很推薦紅豆麻糬銀絲卷。 陳志光/攝影
春韭扛壩子洪鈺茹Keira很推薦紅豆麻糬銀絲卷。 陳志光/攝影

另外,蟹黃松花蒸肉是以上選黑豬肉、沙母蟹膏, 加上松花蛋、傳統花瓜渾然交融,肉甜膏鮮。而紅豆麻糬黃金包則是繼和牛起司黃金包後, 新推出的好口味,內餡中的紅豆泥甜而不膩,搭配Q軟麻糬、酥脆外皮,是餐後很棒的幸福味。

柔和的麻感、入口不辛嗆,藤椒鮑魚燒蹄筋讓人很有記憶點。 陳志光/攝影
柔和的麻感、入口不辛嗆,藤椒鮑魚燒蹄筋讓人很有記憶點。 陳志光/攝影

還有一道讓我很有記憶點的是藤椒鮑魚燒蹄筋,以柔和的麻感、入口不辛嗆的藤椒,炒香後,再下鮑魚、蹄筋燜煮收汁,保留食材的彈牙口感。連我這不耐辣的吃貨,都拍案叫好。

在走「新臺菜」路數的春韭,其湯菜絕不只是「吃飽、吃重鹹的湯湯水水」洪鈺茹說,它不是繁複的調味料組合,而是恰到好處地結合各個食材的味道,畫龍點睛地「提」出湯的鮮明甘美,同時封住香氣、鎖住食材的風味及溫度。

春韭佛跳牆讓「平日也可以是過年」,以招牌雞湯為基底,將二十多種原材料逐一處理,成...
春韭佛跳牆讓「平日也可以是過年」,以招牌雞湯為基底,將二十多種原材料逐一處理,成就一鍋美好。 陳志光/攝影

想去嚐嚐了嗎? 採預約制的春韭其實很物超所值,一個人只要1,200元,六個人就可以包場,而且不加收服務費。所以,只要滿六人就可以預約包場,在文青雅緻的包廂裡,不受打擾地享受美好一餐。

以臺菜無菜單私廚為路數的春韭,是知名的寬巷子系列。 陳志光/攝影
以臺菜無菜單私廚為路數的春韭,是知名的寬巷子系列。 陳志光/攝影

春韭其他不能錯過的佳餚,這裡報你知,下次造訪好好閱兵飽嚐一頓:

1、花膠椰汁雪梨羹:

花膠搭配雪梨生津解渴、海底椰汁潤肺止咳,一同燉煮,加熱後的梨汁有排毒的多酚,讓人美上加美。

芸香豆腐絲是豆腐以雞湯煨煮2小時,再由師傅手工切成絲,再淋上特製手工柳橙果香醬。...
芸香豆腐絲是豆腐以雞湯煨煮2小時,再由師傅手工切成絲,再淋上特製手工柳橙果香醬。 陳志光/攝影

2、芸香豆腐絲

豆腐使用雞湯煨煮2小時,由師傅手工切成絲,再淋上特製手工柳橙果香醬。

3、春韭蚵嗲

以春韭、蔥、生蠔,裏以腐皮過油深煎而成,趁熱吃超讚。

4、鼓油糖黃魚

古早味大豆發酵的豉油糖醬香,搭配過油深煎、外酥內多汁的黃花魚。

鼓油糖黃魚搭配過油深煎、外酥內多汁,可謂色香味俱全。 陳志光/攝影
鼓油糖黃魚搭配過油深煎、外酥內多汁,可謂色香味俱全。 陳志光/攝影

5、蒜蓉元蹄

嚴選厚實豬腿庫、自製蒜蓉醬,師傅手路慢火紅燒

6、雪堂虎咬豬

東坡肉煨以墨魚汁、金箔,搭配火龍果和陽春餅皮、刈包一起吃,美味至極。

雪堂虎咬豬是以東坡肉煨墨魚汁、金箔,搭配火龍果和陽春餅皮、刈包一起吃,相當美味。...
雪堂虎咬豬是以東坡肉煨墨魚汁、金箔,搭配火龍果和陽春餅皮、刈包一起吃,相當美味。 陳志光/攝影

7、蟹黃松花蒸肉

以上選黑豬肉,沙母蟹膏, 加上松花蛋、傳統花瓜渾然交融,肉甜膏鮮。

8、桃膠銀耳桂花釀

桃膠富含植物性的膠質,有「平民燕窩」稱號,是天然的膠原蛋白補劑,搭配煮到黏稠的銀耳、桂花蜜一起食用,入口淡淡花香,潤肺養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第20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公布 亞洲教育平台一口氣摘 2大獎!
下一篇
高雄小英之友會2024春冬送暖 溫馨公益愛心同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