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勞苦可再功高的貿易協議

台美倡議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美倡議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355字

經濟日報 陳冲

日前本報一則即時新聞,標題是「台美倡議遭陳冲批是安慰劑,(行政院)經貿辦回應了」。事實上我並未批貶貿易倡議,只不過是前些日子在專欄討論以色列立國75周年時,建議兩岸可以參考2020年以國與阿拉伯四國所簽亞伯拉罕協議,去異求同(亞伯拉罕是猶太與伊斯蘭的共同起源),例如締結一項「孔子協議」,作為和平的基礎。另附帶建議,在兩岸以外,美方既認我方係Non-NATO ally(非北約盟友),則應該有ally(盟友)的待遇,例如雙重課稅協議、真正對等自貿協議,不要只有像安慰劑的台美貿易倡議云云。

不妨來檢視台美貿易倡議的成果,依媒體所述,政府相關單位再三強調倡議中的貿易便捷化對雙邊貿易的重要性,這我也不敢否認,尤其是在總數83頁的協議條文中,貿易便捷化就占了29頁,35%的比率的確驚豔也令人敬畏。從歷史上看,早在1996年我國尚未加入WTO前,貿易便捷化就已列入世貿組織的談判議程,是世界各國熟悉的議題,並屬於行政程序與技術層次的項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長期觀察台灣金融與經濟發展的陳冲,擁有業界與官場豐富的負責人資歷,評論時事旁徵博引,常有發人省思的獨到見解,尤其對於金融事件的剖析精闢,素有「金融才子」美譽。

上一篇
讓青年真正安心成家
下一篇
數據變現三部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