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危老改建獎勵將歸零 北市議員提案訂防災都更容積獎勵

本文共737字

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即時報導

為了兌現選舉政見、加速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不到3個月就推出「都更5箭」但議員陳炳甫指出,危老條例10%的容積獎勵,原於民國109年落日,後來延長5年但逐年遞減,今年剩2%、明年為1% 、後年將完全歸0,老屋越難改建,他要求市府應研擬防災都更容積獎勵。北市府表示,將研擬一個機制,針對防災都更容獎放寬。

北市府統計,北市屋齡逾30年的房子達72%,但陳炳甫說,實際上不止,72%的數據是以戶計算,台北市建管處表示若以更準確的棟數計算,北市超過30年的房子已高達87%,40年以上占74%,連50年以上的房子更達43%。很難想像不幸發生大地震,台北市恐面臨重大災損。

由於「危老條例」的容積獎勵,今年剩2%、明年為1% 、後年將完全歸0。陳炳甫說,超過30年的大樓很難能在3年內完成整合,且危老需100%住戶同意,中央當初所訂落日條款即設計錯誤。隨著時間流逝,老舊建築仍在,誘因即將見底。

陳炳甫說,都更經常膠著在住戶的意願,但真的是住戶的問題嗎?為何住戶不願都更?如果能有更新更安全的房子,民眾不會無緣無故反對。但事實是1坪換1坪,再扣除30%的公設,都更後民眾實際可住的面積就被大打折扣,以一 個三代同堂家庭,原本室內有30坪的房子,都更後可能只能換回20坪的居住面積,對他們而言根本不夠用。

針對防災都更容獎,陳炳甫已在議會正式提案,希望市府研議辦理;台北市長蔣萬安指出,台北市50年以上建物逾40%,是須迫切要解決的問題,所以市府會研究,也正在研議,針對防災型都更相關的容積放寬,特別研擬一個機制。

蔣萬安指出,例如針對60年以上、50年以上的老屋,精算一下,先就這些危險、風險高的建物或耐震係數不足的,趕快提供誘因,提高更新的意願,先來做,這是市府可以研究的。

大台北房屋景觀。圖/報系資料照
大台北房屋景觀。圖/報系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房市3稅創佳績 財政部:4大主因助攻
下一篇
泰嘉開發「世界之心」每坪比九份子便宜6萬 市場驚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