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徵空屋稅可活化閒置空屋?李同榮:紙上談兵、異想天開

時代力量日前提出課徵空屋稅可活化閒置空屋,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直批,這是不接地氣、紙上談兵、理論正確、實務難行的政策。圖為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時代力量日前提出課徵空屋稅可活化閒置空屋,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直批,這是不接地氣、紙上談兵、理論正確、實務難行的政策。圖為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本文共11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即時報導

時代力量日前提出課徵空屋稅政策,主張透過增加持有成本,可以迫使擁有多套非自住閒置房屋導入租賃市場,增加租屋物件選擇,朝著供需平衡的方向發展。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直批,這是不接地氣、紙上談兵、理論正確、實務難行的政策,時代力量寄望藉徵空屋稅打房就能活化閒置空屋,移轉到租賃市場,簡直就是緣木求魚、異想天開。

李同榮指出,稅制革新要朝簡化、公平、合理,這是正確的方向,但期望稅制打房,史上從來沒有奏效過,包括過去的奢侈稅、囤房稅、房地合一稅等,都難以澆息正在上升的房市走勢,反而造成漲時助漲的反效果。

租賃市場長期供需失衡

時代力量過去一再主張加重囤房稅,企圖在陳舊不堪的稅基上疊床架屋,一手主張加重囤房稅,另一手又主張多房的房東只要出租就免囤房稅,這如同執政黨包租代管政策,縱容房東與投資客囤屋,只要掛上公益房東就免徵囤房稅,以致投資客與包租公大量囤房,壟斷了年輕人最迫需的低總價與小坪數市場,促使剛需市場的房價租金齊漲,年輕人居住正義不斷被踐踏、難以伸張。

李同榮指,有房地產市場就會有空置率,空置率高低與房產價格起伏有關,交易價格漲時,為了保值增值利益,閒置資金就會投入閒置資產,空置率就會增加;反之房價跌時,空置率自然會降低。

租賃市場上供需失衡,競爭力帶動租金上揚,空置率就會降低,反之商圈沒落,競爭力削弱才會引發租金下跌,但目前都會租賃市場長期處於供需失衡狀態,空置率很難增加,因此租金年年高漲,這一切都是政策偏頗與市場機制被扭曲形成。

台灣低度使用住宅比率。資料來源/吉家網
台灣低度使用住宅比率。資料來源/吉家網

徵空屋稅的益處和迷失

李同榮分析,從官方角度來看,徵空屋稅對政府有4大益處但也有4大迷失,第一,加徴空屋重稅可以增加稅收,但空屋定義不清,空屋最多是偏鄉,政府如何釐清空屋的起源,避免傷及無辜老厝?

第二,提空屋稅可降低民怨,但加徵空屋稅,年青人除了喊爽之餘,空喊居住正義,真的牛肉在那裡?結果會如同奢侈稅與房地合一2.0實施後房價照轉嫁、租金照漲,受害的還是年輕人。

第三,空屋稅可以含蓋空店稅,解決傳統商店偏高空置率,但空屋真能轉入當租賃公宅?請問,中央8萬戶空屋移轉社宅政策為何會失敗?為何幾萬戶包租代管偽政績都非空屋移轉?

第四,提空屋稅可以增加租賃供給,並掩蓋興建社會住宅政策跳票缺失,但空屋真能轉入當租賃公宅?為何中央8萬戶空屋移轉社宅政策為何會失敗?為何幾萬戶包租代管偽政績都非空屋移轉?

李同榮指出,台灣房產持有稅偏低是事實,但稅制要全面革新,不是在陳舊不堪的稅基上疊床架屋,全面稅制革新應包括持有稅基打掉重來,房屋稅與地價稅合併實價課稅(價高稅重,取代豪宅稅)、稅基一旦提高,稅率應降低,自住輕稅、多戶遞增稅率(取代囤房稅與空屋稅)、這樣的稅制革新力求稅制簡化、合理、公平,不為打房,只為健全稅制,才是最佳的房產稅制政策。

台灣房產租賃政策革新「症狀解」與「根本解」系統策略分析圖。資料來源/吉家網
台灣房產租賃政策革新「症狀解」與「根本解」系統策略分析圖。資料來源/吉家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苗栗非都土地17.3萬公頃使用功能分區調整 明年4月公告
下一篇
2023年第4季房價負擔能力出爐!六都中有三都「過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