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年收沒百萬難買房」向外擴散 這3區擠入前十

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本文共54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隨全台房價飆漲,東森房屋統計聯徵中心資料發現,不只主要都會區購屋族沒有百萬年薪,很難買房上車,七都以外其他縣市,百萬收入房貸族占比也有明顯增加的跡象。

進一步觀察,2022年全台高收入房貸族購屋占比前十名,除了五都及新竹縣市,有3個縣市不屬於主要都會區,包括苗栗縣、台東縣和嘉義市。

資料來源/東森房屋
資料來源/東森房屋

其中,苗栗縣、台東縣更是力壓台南、桃園、高雄,成為全台高收入房貸族佔比第6高和第7高的縣市,其高收入房貸族佔比分別達到32%、31%,而嘉義市則以29.6%的高收入房貸族佔比排行全台第10。

資料來源/東森房屋
資料來源/東森房屋

黃勝暉表示,過去幾年在全球QE、低利率、台商回流等利多因素刺激下,全台各地房價同步飆漲,依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全國住宅價格指數即從2018Q4的100.8,快速上漲到去年Q4的127.51,5年來漲幅接近3成。

房價狂飆,使得購屋門檻快速升高,根據聯徵中心資料,2022年除六都及新竹縣市外的其他縣市,百萬收入房貸族占比約為25.3%,相較於2012年的18.4%,提升近7個百分點,顯見低收入族群買不起房的現象正在向全台擴散。

黃勝暉表示,房子的總價本來就很高,即使稍稍調漲,也令許多人吃不消,尤其近年薪水的調漲卻明顯追不上房價、物價的漲速,購屋民眾肩上的壓力愈來愈重,收入有限的購屋民眾自然不敢輕易進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桃園首季家戶購屋比1.22% 六都中買氣最強
下一篇
稅收說話...房市轉手潮浮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