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變天!北台預售人氣減三成 這區一堆建案成交掛蛋

房市示意圖。住展雜誌
房市示意圖。住展雜誌

本文共74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根據住展雜誌最新預售市調,北台灣5月房市人氣、買氣急墜,來客量月減近三成,成交量也減16%。其中北市最慘,一周來客只有10到20組,成交介於0到1組,許多建案成交掛蛋,好一點的也只有賣一戶。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表示,北市成交慘的主因,一是北市建案開價高,且議價空間有限,價格太硬民眾啃不動,第二,新北市持續有新建案進場,總價相對低,吸走不少人氣。

根據住展調查,5月北台灣預售屋推案量約500億元,北台灣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包括台北市「新潤朗格」、「日健邸」,新北市「新濠一滙」、「大廣豊仁」、「美德市」、「萊茵水花園」、「森聯上上謙-森治」。

5月完工釋出的新成屋戶數約3百戶,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新案為桃園市「福容佳麗堡」。

至於5月線上待售的住宅建案數量,維持在1,200個左右,議價率則約10.8%,與上月差異不大。

住展追蹤的指標案5月平均周來客組數約23組,較4月減少9.8組,月減約三成。5月建案平均一周成交約2.6戶,較4月月減少約16.%。

成采錡表示,北台灣房市人氣月減近三成,主要是北市高價建案拖後腿。至於持續有新建案進場的新北三重、土城等區,因線上有多個指標案銷售中,聚客效應明顯,並以相對低總價單位銷況較佳。

不過當低總價戶型成為建案銷售保證,負面效果也慢慢顯現。

以新北三重為例,今年1月至5月底,新建案市場新增供給近2千戶中,約五成屬於坪數分別小於20、30坪的小2、3房格局,此類戶型占比提高逐漸影響消費者的總價認知,如在部分地區總價約1,500萬元可買到3房等,導致主要規劃正2房、3房格局的建案銷況卡關,形成手槍型格局比正方型格局好賣的房市奇觀。


延伸閱讀

低總價負面效應浮現 「小三打贏正宮」躍銷售主流

房市好轉?桃園5月移轉暴增4成、專家搖頭揭關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首季六都家庭購屋意願全數升高 專家:這項隱憂要注意
下一篇
泰嘉開發「世界之心」每坪比九份子便宜6萬 市場驚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