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低總價負面效應浮現 「小三打贏正宮」躍銷售主流

本文共76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即時報導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2023年5月分數43分,分數較4月(47.6分)減少4.6分,對應燈號維持綠燈。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呈現「一升、二平、三降」,其中新成屋戶數分數上升,待售建案個數、議價率分數持平,預售屋推案量、來客組數、成交組數分數下滑。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表示,5月風向球分數下滑有三個原因,一是新建案拉長潛銷期、延後公開時間,二是北市建案價格太硬民眾啃不動,三是線上建案小單位戶型先售完,剩總價稍高的中大坪數單位可售,建案銷售速度放緩。

不過成采錡分析,過去民眾購屋較喜愛格局方正的二房、三房產品,但因房價未明顯鬆動下,低總價的小2、3房格局躍居銷售主流;以今年前五月新建案新增供給近2,000戶來看,約五成屬坪數分別小於20、30坪的小2、3房格局,在此類產品銷售較好、躍居成買氣主流之下,消費者對房型認知也逐步改變,如在二重地區總價約1,500萬可買到三房等,導致主要規劃正二房、三房格局的建案銷況卡關,形成另類的「小三打贏正宮」的房市奇觀。

成采錡指出,5月北台灣預售屋推案量約500億元,北台灣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台北市-中山『新潤朗格』、中正『日健邸』,及新北市-板橋『新濠一滙』、新店『大廣豊仁』、土城『美德市』、三重『萊茵水花園』、林口『森聯上上謙-森治』等案。

5月完工釋出的新成屋戶數約3百戶,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新案為桃園市-桃園區『福容佳麗堡』。

至於5月線上待售的住宅建案數量,維持在1,200個左右,議價率則約10.8%,與上月差異不大。

再看北台灣房市人氣和買氣,風向球追蹤的指標案5月平均每周來客組數約23組,較4月32.8組減少9.8組,月減29.9%。5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每周成交組數約2.6戶,較4月3.1戶減少約0.5戶,月減16.1%。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2023年5月分數43分,分數較4月(...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2023年5月分數43分,分數較4月(47.6分)減少4.6分,對應燈號維持綠燈。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呈現「一升、二平、三降」,其中預售屋推案量、來客組數、成交組數之三大指標分數均下滑,顯示新屋市場市況轉弱。圖為示意圖。記者陳美玲/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3月房租指數再創高
下一篇
北市實價登錄顯示 中山、大同區租不如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