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IDC:去年全球電動車市場近1,100萬輛 中國大陸占比逾6成

本文共84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台北即時報導

根據IDC最新「全球電動車產業動態及領先企業的競爭策略研究」顯示,隨著汽車產業電動化、聯網化、智慧化、共享化的發展趨勢,全球電動車市場正在呈現快速成長;2022年全球電動車市場達到近1,100萬輛,滲透率為14%,中國電動車市場規模達到近700萬輛,滲透率31.3%。

根據IDC統計,在供給端改革、高油價、政府補貼和車企促銷的推動下,去年中國電動車市場規模達到近700萬輛;以全球電動車主要市場市占分布來看,中國市占達63.6%,其次是歐洲市占達24%,美國市占9.2%,其他地區合3.2%。

去年全球前三名包括比亞迪、特斯拉和上汽通用五菱共占據 36.11% 的市場。在中國,前三名比亞迪、上汽和特斯拉去年共佔占據53%的市場。中國電動汽車市場,去年前10名的企業除特斯拉以10.3%的市占位居第三外,本土品牌占據主導地位。

IDC 提出給OEM的建議,在目標市場上,繼續投資最有價值的市場,中國、歐洲和北美是競爭激烈且有價值的市場。發展中國家如泰國、菲律賓、印尼等也有較大市場潛力。

在企業定位上,汽車企業應從目標和定位出發,選擇正確的發展路徑。有些龍頭企業定位為能源公司或科技公司。同時,最大化不同業務組合之間的協同效應。

技術策略:OEM 需要選擇最合適的技術路線,例如低成本、上市時間和優質產品。不斷加大研發投入,提升軟硬體的研發、創新能力。

供應鏈策略部分,IDC認為,為打造高韌性供應鏈,車企需要考慮改變原有的純外購策略,更積極地從戰略角度佈局上游核心零部件,如投資、合作、自研等,加強對供應鏈的控制和產業鏈的話語權。同時,構建更加數位化、智慧化的供應鏈管理體系,提升韌性和敏捷性。

有關人才策略部分,IDC說,主機廠應儘早發現自身人才短缺,尤其是網際網路和通訊方面的人才,擴大人才儲備,同時建立有吸引力的激勵體系,最大限度提升員工滿意度和留存率。

IDC亞太區研究總監郭俊麗表示,「產業轉型進入快車道,機會與挑戰並存。只有提前建立優勢,企業才能領先於競爭對手,贏得最後的勝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多元複合債 穩穩賺
下一篇
0056調高配息金額!年化配息率上看8% 17日為最後買進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