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若開戰 央行:將外匯管制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記者許正宏/攝影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記者許正宏/攝影

本文共57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若兩岸開戰,央行可能採取哪些外匯管制措施,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27)日坦言,央行會視情況而定,烏克蘭採取的固定匯率制度及資金「管出不管進」,確實都是可能採取的措施。

至於央行管理近5,7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能否作為「戰爭準備金」,主計長朱澤民數度強調「外匯準備不是政府的錢」;楊金龍也補充說,「戰爭準備金需要換成新台幣,須編列預算」,意即不能直接動用外匯存底。截至今年2月底,我國外匯存底為5,694.2億美元。

楊金龍、朱澤民等官員昨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立委賴士葆詢問,萬一兩岸打仗,央行會採取哪些外匯管制措施?楊金龍低調回應,這個題目很大、央行會視情況而定。

賴士葆表示,依管理外匯條例第19條規定,遭遇緊急情況,央行在行政院通過後可採取必要的外匯管制措施,「發生戰爭屬於緊急情況吧,像烏克蘭發生戰爭後就採取固定匯率,資金也管出不管進,類似這樣的管制措施是否存在?」

楊金龍回應,當緊急命令下來時,行政院可要求央行要怎麼做,央行也可提出建議,就像賴委員提到的,是不是要採固定匯率,資金「管出不管進」也是可能性之一,屆時會視情況而定。

賴士葆接著問,因應戰爭,政府是否有「戰時準備金」、平常是否有預作準備?朱澤民回應,政府沒有所謂的「戰時準備金」,但根據相關總動員法規定,每年都會有預算轉移的應變措施,至於金額多少,因涉及國防機密、不便公開說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美 PCE 數據符合預期 美元指數避險買盤退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