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通膨2%成常態?央行會否再升息?楊金龍暗示若全年3%就可能再升息

本文共863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連續三年通膨高於2%,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之前曾表示,高於2%可能成常態,立委今天詢問2%是否為「楊金龍防線」?楊金龍表示,目前長期平均2%台灣可以接受,但目前利率是高點,暗示不會再升息。至於如果通膨嚴重到3%也不會升息?楊金龍表示如果是短暫3%就沒問題,如果是全年3%就另當別論,

央行6月也不會升息?因為市場都認為美國6月以後會降息,各國也是如此,央行若維持不動,就是相對緊縮,會不會有動作,由央行理監事決定。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日安排「電價大漲及央行升息對物價波動的影響」專題報告,主計長、央行總裁等人都列席。立委關切議題集中在上周央行理監事會議決議升息半碼(  0.125個百分點),以及通膨走勢等面向。

楊金龍於會前受訪時表示,雖然電價上漲推動物價,台灣通膨還是很溫和;即使央行將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上修至2.16%,突破2%,但2%不一定算是警戒線,其他國家通膨率很多都在2%以上,甚至超過3%。

立委吳秉叡質詢,如果通膨高於3%,一般認為是高通膨,1%則太低,像中國大陸就是通縮,反而不利經濟,若以主計總處估今年約2.1%,是否都符合這種觀念?也就是從總體經濟來看,物價上漲2%以上是最符合國際標準?楊金龍表示認同。

針對賴士葆詢問央行是否再會升息對抗通膨?楊金龍表示,如果通膨到2%,屬於可以接受,台灣已經快達到這個狀況,即使電價前一波漲8%,這次也是11%,相對溫和。至於是否再升息?楊表示,利率水準目前已是高點。

立委李彥秀接著詢問,原本大家認為通膨壓到2%以下就是升息尾聲,但是外食族、租屋族能否讓CPI維持2%以下,大家仍有很多問號,外界將 CPI 2%視為底線,是否也可以說是「楊金龍防線」?

楊金龍回應,長期來看平均約是2%,有時高於2%,有時低於2%,但如果長期平均約2%,台灣可以接受。

李彥秀追問,如果下季通膨變得非常嚴重,甚至達到2.6%、2.7%,央行是否會再升息? CPI 萬一到3%也不會嗎?

楊金龍表示,如果是短暫的就沒有關係,因為長期平均2%可以接受。但如果今年全年通膨3%就另當別論。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上午在答詢時表示,央行估電價漲價對CPI影響約0.27個百分點...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上午在答詢時表示,央行估電價漲價對CPI影響約0.27個百分點,但即使電價上漲,整體通膨走勢還是持續下降,主計總處及各個機構預期也是這樣。記者陳正興/攝影【作者:陳正興,日期:2024-03-27,數位典藏序號:20240327105039336】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美 PCE 數據符合預期 美元指數避險買盤退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