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行政院前院長陳冲:金融戰與國際貨幣演變 兩大觀察點

本文共143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前院長陳冲今天指出,未來金融戰與國際貨幣演變,有兩個觀察點,一個是今年8月在南非的金磚國家會議,另一則是2028年主要經濟體的 CBDC 多已上路時,更利於研判未來國際貨幣體系(regime),究竟是單元、雙元、還是多元?其中會否有貨幣圈(currency bloc)的組合,例如 BRICS+、或南美幣,值得拭目以待。

陳冲說,5月底他在中山大學演講,於Q&A場次,感受到南臺灣學子的熱誠,發問踴躍、深入,有同學問到,先進國家面對CBDC(央行數位貨幣)是玩真的嗎?一個國家如已有電子支付制度,又何必用CBDC?

巧的是,就在演講前兩天,正值歐洲中央銀行(ECB)成立25周年,當天有百年歷史的法國回聲報(Les Echos),專訪 ECB 負責推動數位歐元的執行理事 Fabio Panetta,P氏答覆詳細,大致可以涵蓋同學關心的議題。

2021歐盟發布「數位羅盤2030」的目標後,執委會即與 ECB 密切合作,本月歐盟即將通過利於數位歐元的法規架構,ECB則預定於本年十月推出發行計畫,如順利完成法律程序,三至四年內 digital euro 將正式上路。為避免造成金融市場不安,或不利中介機構存續,數位歐元並無意取代現鈔,作為日常方便的支付工具,將設有每人三千歐元的上限,此外,為回應歐洲人民對人權觀念的期待,個資保護與反洗錢活動也一定會有適當的制衡。

陳冲說,以往面對數位歐元議題,歐盟官員只會原則性表態,不觸碰細節,例如 ECB 總裁 Lagarde 自2022以來曾不只一次提到數位歐元有正面意義,可以確保歐洲支付市場的韌性與自主(greater resiliency and autonomy),但這次專訪可以說是第一次由主管官員,詳盡解說數位歐元的構想,並擺明歐洲不會任由「非歐洲業者」(暗指美國四家公司)主宰歐陸支付市場,如十月各會員國支持,數位歐元將依既定規畫上路,拉嘉德總裁甚至已挑明2025此一年份。

由於中國人民銀行率先於2014踏入央行數位貨幣研發,依照 BIS 或 IMF 資料,目前全球有超過110國投入,綜整各方資料,技術部分已逐漸聚焦,結構部分也有共識,設計大同小異,現階段注意力反而放在 CBDC 的戰略意義方面,尤其是跨境支付、金融制裁、支付主導權等議題,尤其是俄烏戰爭後,各國咸關注金融制裁的影響,上周剛落幕的南美國家峰會,以及金磚外長會議,都直接接觸此一話題。

陳冲說,近來 CBDC 好戲連台,「對2006/2/27即在報端預言 software-based currency 的我,心情相當複雜」,17年前於智慧手機尚未問世時的狂想,竟有機會成真?自然一則以喜,但另一方面也為台灣始終沒有積極表態,難免憂心。好在去年9月,看央行理事會報告的附件,對數位台幣也有初步的想法,且與大陸人行的方案,相去不遠,可行性應該不低,科技大國急起直追,應可期待。

陳冲說,今年初他在戰略學會的一場演講,提到未來金融戰與國際貨幣演變,有兩個觀察點,一個是今年8月在南非的金磚國家會議,另一則是2028年主要經濟體的 CBDC 多已上路時,更利於研判未來國際貨幣體系(regime),究竟是單元、雙元、還是多元?其中會否有貨幣圈(currency bloc)的組合,例如 BRICS+、或南美幣,都值得拭目以待。

歐盟在談數位歐元時,關心本土支付市場的 resilience and autonomy(彈性和自主性),在台灣,誰來關注這一議題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外資匯入 台幣升7.8分
下一篇
新台幣重貶1.12角 收32.49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