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銀行公公併 財部態度保留

提要

回覆立委質詢 強調現階段整併不具互補性 恐難發揮綜效

本文共83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勁傑/台北報導

立委黃珊珊上月質詢財政部長莊翠雲時提出公股銀行「公公併」並要求提出報告。

據財政部回覆報告指出,目前公股金融事業以銀行業務規模占大宗,現階段整併不具互補性,恐難發揮合併綜效。據了解,財政部日前也已回函全金聯表達上述觀點。對公公併態度保留。

財政部公公併評估報告
財政部公公併評估報告

財政部直接投資具經營主導權金融事業包括臺灣金控、土地銀行、中國輸出入銀行三家國營事業,以及兆豐金控(2886)、第一金控、合庫金控、華南金控、彰化銀行、臺企銀等六家上市金控或銀行。黃珊珊認為,台灣14間金控獲利前三名都是民營,公股行庫競爭力不如民營,並要求就公股整併可能方案提出報告。

據報告指出,以財政部主導的四家上市公股金控與富邦、國泰及中國信託三家民營金控相較分析,富邦、國泰及中信均歷經數次對相關金融業之併購歷程,致獲利結構較多元,而目前公股金融事業本為銀行,以銀行業務規模占大宗,公公併似難具互補優勢。

此外,財政部認為公股金融事業整併除須考量是否能發揮合併綜效外,對屬於公民股共治金融事業,應考量民股股東意向,且在員工方面,基於員工是重要資產,事業未來發展、員工安置計畫等亦均須與工會溝通,並取得共識,此皆為整併過程須付出的成本,近日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金聯)更針對公公併議題重申反對立場。

報告提到,公股金融事業2023年合計資產總額為32兆元,年成長率4.7%;合計稅前盈餘1,877億餘元,年成長24%;每股純益多在1元以上,具投資價值且穩定成長,總計2022年及2023年財政部共獲配現金股利128.2億元,有效挹注國庫收入。

財政部總結,公股行庫整併宜由各事業基於經營策略考量及合併綜效評估,決策過程務須妥慎周延,並與工會、員工及雙方事業內外部關係人充分溝通獲共識後,方具高度可行性。目前公股行庫經營穩健並能兼顧政策任務執行,各事業均以銀行獲利為主,現階段整併較不具互補性,恐難發揮合併綜效。不過,後續各公股倘有合併意向,財政部亦將督導遵循相關法規與市場機制,同時兼顧股東、員工、客戶權益及國家整體利益考量,審慎辦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袋鼠金融推 LINE 報稅攻略機器人 可獲專屬報稅攻略文章懶人包
下一篇
新光金喊重啟合併評估 金管會:盡速增資新壽最重要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