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產業普查總報告:疫情改變三事 海外生產比率史上首降

本文共1024字

聯合報 記者陳儷方/台北即時報導

延續3年的疫情,改變產業生產毛額及結構,主計總處28日發布110年工業及服務業普查總報告,統計發現COVID-19疫情影響產業出現三大改變,包括產業生產毛額排名改變、加速可避免接觸的行動支付業務的顯著成長,以及海外生比率自95年普查以來,首次呈現下降,疫情及美中貿易爭端導致全球供應鏈重組,台商逐漸回流,使得海外生產比率下降。

主計總處工業及服務業普查5年一次,28日發布110年工業及服務業普查最終調查報告,110年製造業海外生產收入11兆7781億元,收入較105年增加14.5%,但占比下降。主計總處表示,因美中貿易爭端及疫情暴發,迫使全球供應鏈重組,台商回流,海外生產比率由105年41.2%下降至110年的37.7%,這是自95年普查以來首次下降。

四大工業中,資訊電子工業海外生產收入10兆4627億元,貢獻近9成全體海外生產收入,海外生產比率60.2%也是最高,但110年較105年減少7.4個百分點,其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海外生產比率高達81.8%,電子零組件因國內供應鏈完整且掌握關鍵製程,海外生產比率26.2%,各較105年下降4.1個及6.3個百分點。

海外生產地區也發生改變,110年製造業海外生產收入有82.2%集中於中國突陸,但5年間減少6.2個百分點;其他亞洲地區占比1成,占比增加5.5個百分點,占比增加1倍,顯見企業的投資移轉路徑,其中以化學工業改變最明顯。

110年工業及服務業全體生產毛額18.8兆元,5年來成長40.2%,以製造業7.9兆元居冠,主要是受惠於新興科技應用擴張,手機、筆電等3C產品需求強勁,5年來生產毛額增加2.3兆之多,成長41.5%。

其次為金融及保險業3.7兆元,5年來因投資獲利成長,生產毛額大幅成長85.4%。製造業與金融保險業增額合計,占全體增額的75%,並趁著批發及零售業受困於疫情的機會,生產毛額排名前進至第二。運輸倉儲業因水上運輸業受疫情導致塞港,使得運價飆漲,生產毛額成長60.3%,附加價值率也大幅成長9.1%。不動產業因房地產景氣持續升溫,110年生產毛額來到0.4兆元,成長近7成,引人關注。

疫情加速行動支付成長也是意外的收獲,110年提供行動支付企業有7.9萬家,占比達6.8%,5年間大增5.3個百分點,占比倍增,主計總處表示,零售業及餐飲業等非知識密集型服務業導入行動支付、優化服務流程,加上疫情因素,加速無接觸支付的成長,5年間成長8.3個百分點最為顯著。

110年工業及服務業全年生產毛額及結構。圖/主計總處提供
110年工業及服務業全年生產毛額及結構。圖/主計總處提供
近兩次普查全年生產毛額。圖/主計總處提供
近兩次普查全年生產毛額。圖/主計總處提供
110年工業及服務業普查,製造業「台灣接單、海外生產」占比首次出現下降。圖/本報...
110年工業及服務業普查,製造業「台灣接單、海外生產」占比首次出現下降。圖/本報系資料照
近四次普查製造業海外生產比率。圖/主計總處提供
近四次普查製造業海外生產比率。圖/主計總處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80萬股東注意!開發金每股配0.5元現金股息 配發率四成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