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立院財政委員考察櫃買中心 資安恐衝擊金融市場

本文共61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崔馨方/即時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8日考察櫃買中心,由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進行簡報報告,其中資安問題對於金融市場極為重要,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賴士葆也針對資安問題表示關切。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最強調資安對於國內金融市場的重要性,雖然目前證交所或櫃買中心並未傳出任何重大的資安事件,不過在市場很熱的時候,小小的資安問題都可能造成投資人損失,並提出兩大核心問題:資安演習多久做一次?國內交易所有沒有參加任何的金融兵推?而上市櫃公司必須配置資安人員,甚至設立「資安長」的要求,但實際上仍有許多公司未按規定執行。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指出,台灣是未來極可能發生戰爭的地區,若不幸發生戰爭時交易所如何運作?金管會什麼情況暫時休市?甚至近期有將近9.8萬股民的資料遭外洩出售,又該如何應對?

資安的防護上,李愛玲報告時表示,為強化證券市場資安防護,已辦理證券市場電腦資安事件應變小組(SF-CERT)工作,主要提供證券期貨業者發生資安事件時的緊急應變協助,預計113年至114年依照評估結果測試案例,並辦理交易及行情系統測試演練。此外,目前已取得ISO 27001資安標準驗證並通過TAF驗證,在今年六月之前,將完成2013年版轉到2022年版的轉版驗證。

證券期貨局局長張振山回應,資安演習每年至少做一次,內部沙盤推演中都在進行中,若有極端情況發生,如戰爭、斷網、斷電等,政策方面應交由主管機關同步作回應較為合適,同時也不希望台股未來有暫停交易發生,但目前內部仍在思考中。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進行提問。攝影/崔馨方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進行提問。攝影/崔馨方
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進行簡報。攝影/崔馨方
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進行簡報。攝影/崔馨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被質疑延攬王美花當獨董未做到利益迴避 台新金回應了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