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管會:企業須揭露永續資訊

提要

主委黃天牧提政策新方向 點名金融業還要評估誠信、其他公共性角色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本報資料照片)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73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重視上市櫃公司及金融業落實公司治理,昨(9)日提出新政策方向,正研究遵循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IASB)IFRSs公報永續揭露準則,企業揭露資訊除財報資訊外,還將包括永續資訊,兼顧資訊量及質。

依國際財務報導準則永續揭露準則草案,永續相關揭露應與企業財務報表同時發布,與財務報表的報導期間相同,永續相關財務訊息是一般目的財務報告組成的一部分。相關人士表示,金管會可能朝企業發布財報時須同步揭露永續資訊的方向著手。

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昨(9)日舉行「第九屆公司治理評鑑頒獎典禮」,表揚2022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的46家上市公司、37家上櫃公司、及中小市值排名前5%的14家上市櫃公司。

黃天牧致詞時表示,「臺灣公司治理100指數」及「櫃買公司治理指數」以公司治理評鑑前20%的上市櫃公司為成分股,發行迄今,統計至4月底,漲幅均優於同期間加權指數,對公司治理評鑑良好的上市櫃企業發揮實質鼓勵效果。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今年3月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結合現在或未來的公司治理評鑑,例如已納入鼓勵上市櫃公司將高階經理人的薪酬和ESG績效相連結以及設置永續委員會,相關措施能否落實乃至融入企業文化,須仰賴良好的公司治理為基礎。

他特別點名金融業,不該以財報表現為唯一評價依據,而要評估其永續包容、誠信,及其他公共性角色。

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致詞表示,公司治理是資本市場重要基礎建設,證交所作為資本市場平台,去年起便積極推動建構資本市場ESG生態系,與主管機關今年發布的「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高度結合。今年證交所更將全力配合主管機關推動行動方案及深化生態系各項措施,公司治理評鑑也將主管機關對企業永續發展的推動目標納入評鑑指標,帶動企業實踐永續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存股族注意!彰銀每股配0.87元飆7年新高 現金殖利率3%
下一篇
獨家/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意中人另有其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