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銀前四月大賺1,644億元

提要

暴增40% 寫同期新高 金融投資交易躍獲利貢獻主力 不再仰賴存放利差

新台幣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新台幣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6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楊筱筠/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8)日公布,全體本國銀行今年前四月稅前盈餘1,644億元、年增40.4%,改寫史上同期新高紀錄,同時4月底存放比69.7%,是剔除2月過年季節性因素來的16個月低點,顯示今年國銀獲利貢獻主力,已不再仰賴「傳統本業」的存放利差,而是靠金融投資交易大賺。

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說,今年前四月國銀獲利再攀高峰,最大貢獻主力是股債市轉佳、匯率波動和投資收益大增所致;銀行主管坦言,獲利關鍵是外匯交換收益(SWAP)大增。

據統計,今年前四月國銀獲利三支柱中,金融投資收益達780億元、年暴增2.5倍,利息淨收益1,974億元、年增僅7%,手續費收入686億元、年衰退0.3%,呈現投資收益成長力道攀升、但利息淨收益趨緩的態勢。

銀行主管解釋,受惠台美利差擴大,國銀吸收外幣存款轉做換匯(SWAP)交易,賺取換匯點的兌換利益,推升了金融投資收益,不少銀行光靠SWAP交易賺翻;但因吸收外幣存款的存款利息費用、是掛帳在淨利息收入中,導致利息收益下降。

該主管也說,製造業如科技產業受市場需求萎縮,使國銀放款動能降溫,全年國銀放款量可能會比去年下滑,這也讓利息淨收益成長力道趨緩。

金管會昨公布2023年4月全體本國銀行獲利,及存放款數字。

4月國銀稅前盈餘378億元、月減14.6%,累計前四月國銀稅前盈餘1,644億元,年增40.4%,其中國內分行稅前盈餘1,209億元、獲利貢獻拉升到73.5%,顯示獲利貢獻仍以國內分行為主。

童政彰說,國銀4月單月獲利下滑,主因是工作天數減少、三大獲利支柱來源也減少,其中僅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獲利56億元、月增2.7%則是因投資和其他淨收益增加。

4月底國銀存款餘額53.31兆元、月增3,433億元,月增額是今年來新高,童政彰說,主因是政府4月起普發6,000元現金,轉存入民眾活儲帳戶所致;也因存款月增額大舉攀升,遠超過放款月增額1,017億元,放款追不上存款增加速度,導致國銀存放比降到69.72%,較上月減少0.26個百分點。

延伸閱讀

5月CPI年增2.02%創近2年新低 重要民生物資仍偏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上市金融保險董事酬金排行 中信金平均領7256萬奪冠
下一篇
國銀聯貸熱Q1金額倍增 規模衝176億美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