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陳建仁:為推動化合物半導體產業 政府四年投入7.6億元

本文共1463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5)日指出,化合物半導體是未來半導體發展的趨勢,5G、AI等國防晶片都需要用到,為推動它的發展,政府也投入7.6億元核定了四案申請,其中電子設備協會就佔了三案。另外也期待台灣未來電子設備產業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

陳建仁今日接見「社團法人台灣電子設備協會」,會中致詞時指出,近幾年來因為美中貿易戰,還有加上俄烏戰爭以及疫情的影響,全球的供應鏈都因此重組,為了搶得先機和關鍵的地位,政府就以打造台灣成為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作為未來半導體產業發展的目標,這也是蔡總統上任以來在政策推動的重要工作。

陳建仁提到,過去七年政府推動了五加二產業創新,還有六大核心產業的計畫,獲得了相當好的成果,不過,未來半導體產業設備的部分要持續的茁壯成長,就需要電子業者還有半導體設備業者,大家跟政府一起來同力合作,為了要強化我國設備業者的競爭力,政府從2021年開始,就推動了為期四年的半導體整機驗證的補助計畫,總計投入新台幣9.6億,據統計,其中有13家廠商通過申請,其中台灣電子設備協會的廠商就占了11家。

此外,陳建仁也說,大家都知道「化合物半導體」是未來半導體發展的趨勢,5G、AI等國防晶片都需要用到,去年2022年開始政府就推動了為期四年的化合物半導體設備發展的推動計畫,總共投入7.6億元,目前已核定通過了四案,申請其中台灣電子設備協會的廠商也參與了三案。由此可見台灣電子設備協會會員都是積極參與,也是場外合作的典範,更感謝台灣電子設備協會對政府政策的支持。

至於台灣的半導體設備產業發展,陳建仁說,發展至今已有完善的供應鏈體系以及產業聚集效應,電子設備協會在政府產業推動上,經常居中協助串連產業跟政府對台灣半導體設備的升級發展,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另外,陳建仁也說,在半導體產業的國際合作上面,台灣電子設備協會也做出很重要的貢獻,像是跟日本大分縣及熊本縣的產業聚落簽署合作備忘錄,建立台日半導體的關鍵民主間的策略夥伴關係,每年都舉辦台日雙方商談媒合會,規模還有參與的廠商也越來越多,大家都感到很興奮,也對我國的電子設備產業具有實質商機的幫助。

台灣電子設備協會今年四月提出台灣電子設備產業白皮書,陳建仁除表達感謝外也提到,看到內容有了相當多的建議,相關部會也做了一些答覆,期望未來政府與企業間能有更多溝通。他更舉例,自己在上任後不久跟工商協進會有許多溝通,他認為這樣的一個溝通是一個很好的管道 台灣電子設備協會也提出了對台灣電子設備產業發展的建言要建構台灣未來電子設備產業的樣貌打造下一個兆元的產業,大家都很盼望這一天的到來,那是你們的驕傲也是台灣的驕傲,甚至對全世界都會有很大的貢獻。

關於白皮書裡面各項建言,陳建仁也允諾,會積極的協助產業,還有跟相關的部會溝通協調,所以今天我們有五個的代表在這裡,包括經濟部、

財政部、金管會、國科會等相關的部會。適時反映產業的意見,政府與產業共同努力來促進台灣經濟成長跟永續的發展,其中,台灣電子設備協會就長期協助政府推動相關產業政策,扮演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推手,希望藉由今天短暫的交流,讓政府能夠更了解,協會的想法,還有企業的需求,讓台灣的電子產業、電子設備產業能夠更蓬勃的發展那。

最後,陳建仁也說,再一次感謝在座各位企業界的先進,引領台灣電子設備產業能夠拓展台灣電子設備產業的國內外的市場通路,持續在國際上發光發熱,讓台灣讓全世界都看得到,當然也更幫助台灣所有的半導體產業還有電子產業能夠更蓬勃發展,而且不只是半導體,很多很多的產業都可以因各位的努力再次向上提升,使台灣的經濟更好的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歐美商辦不動產聯貸踩雷 六家銀行名單曝光
下一篇
京城銀招親...永豐、元大過頭關 交易規模上看600億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