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龔明鑫:2030年因應氣候變遷人才需求增加1400萬個

本文共767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未來卅年對人類氣候變遷最大挑戰就是氣候變遷,但到2030年因應氣候變遷人才需求會增加1400萬個,到2050年人才需求更達2億200萬人,但也有1億8700萬國職缺不見了,如果人力轉型沒有成功,會有1億多人會失業,因此不只氣候變遷是未來30年人類最大挑戰,其中的人才與人力問題,更是重中之重。

龔明鑫今天出席「台灣氣候學院揭牌記者會」致詞指出,未來卅年對人類氣候變遷最大挑戰就是氣候變遷,要從氣候永續經營尋求解方;蔡總統在2021年世界地球日已宣布2050淨零排放是我們國家發展的目標,這二年期間已陸續提出我國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以及「十二項關鍵戰略」,將最大化2030年前的減碳成果,且氣候變遷因應法也在今年通過正式入法,「所以我們一定要往前走」。

龔明鑫表示,解方中有一個重要人才議題,如果按照國際能源總署估計,到2030年因應氣候變遷的人才要額外增加1400萬個,若根據麥肯錫估計,到2050年因應氣候變遷相關所需人才更高達2億200萬,但過程中可能也有1億8700萬個職缺可能將消失,是一個重大的轉型工程。

他說,人才跟人力問題是重中之重,也是很大的轉型工程,如果在這個過程中,人力轉型沒有成功的話,就會有2億多個該做的事情沒人做,更有1億多人要失業,也可能導致因應氣候變遷,追求氣候永續沒辦法成功。

龔明鑫表示,「台灣氣候學院」的成立非常重要,不僅來得正是時候,一定會產生很好的效果,這對全世界來說,到了2030年需要的1400萬個人才,台灣也可以有一點點小小貢獻。龔明鑫強調,人工智慧學校在短期短二年就有一萬多個人才出來,這次氣候學院也會與三個學校及人工智慧學校一起合作,台灣確實有非常好的能量,而且希望將人才訓練及轉型能量擴充到全世界,秉持有台灣 can help 這樣的精神,與世界一起努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信金京城銀傳談合併 黃天牧:不知情
下一篇
中東緊張局勢後 第2季股債投資配置該如何趨吉避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