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控海外「輕中、重美」美曝險占逾1/3強 成盈虧關鍵

本文共66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金控集團海外投資與放款,愈來愈「輕中、重美」。據金管會統計,2023年第1季底金控集團海外曝險部位攀升到25.21兆元、季增0.34%,其中美國市場曝險額已達8.48兆元占海外總曝險33.6%的該統計來新高,占了1/3強,風險集中度增加,意味美國市場一有風吹草動,將成金控海外投資帳上盈虧的關鍵。

反觀大陸市場曝險額降到2.18兆元、占比降到8.67%的該統計新低,呈現此消彼漲,顯示金控海外市場放款與投資的「輕中、重美」策略愈益鮮明。

金管會是在2015年第二季開始公布金控集團國內外曝險統計。曝險額包括拆存、放款與投資,又以投資部位最大。

以過去近八年統計數字來看,金控集團對美國市場曝險額,平均以每4~7季、就增加一兆元的速度成長,占海外總曝險比更從1/4、往1/3強邁進,在今年首季占比最高;反觀對大陸市場曝險則維持在2.2~2.8兆元間,今年首季跌破2.2兆元、降到2.18兆元的該統計新低點,連兩季大減了近483億元。

法人說,金控投資愈輕中、重美,有兩大意義,一是美國市場經濟、股債波動對金控海外投資影響加劇,如2022年美國暴力升息,股債市崩跌,金控美國市場在第3季帳上就曾大虧3802.6億元,創該統計來最慘敗績。

二是對大陸市場曝險額一路下滑,意味著從美中貿易戰後,金控集團對大陸市場的風險意識攀升,投資和放款全面縮手,審慎以待。

2023年第1季底海外投資曝險前十大市場,依序是美國、大陸、英國、法國、南韓、香港、澳洲、日本、加拿大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上季底相較,僅日本排名往後退、被澳洲超車外,其餘均相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外幣存款攀14.2兆 創高
下一篇
股匯雙殺!2大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這樣看 留意1關鍵數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