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64天期定存單利率 彈升

提要

稅款入庫、銀行手頭緊效應 昨得標利息漲至1.217% 創兩個月新高

本文共57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2)日標售364天期定存單,金額為1,400億元,最後得標利率落於1.217%,較前一個月上漲0.017個百分點,創下兩個月新高。銀行資調主管指出,定存單利率上漲,主要是稅款入庫後,銀行較為缺錢,資金調度時變得較為保守所致。

央行每月固定標售一期364天期定存單,目前每月標售金額為1,400億元;央行標售定存單,主要是為了回收市場餘裕資金,避免游資過度充裕、助「漲」通膨。

央行將於6月15日召開今年第2季理監事會議,銀行資調主管說,央行364天期定存單利率彈高,並非市場預期央行6月會升息,而是市場資金較為緊俏的關係。

銀行主管分析,「這情況,每年6月大概都會來一次,因為稅款入庫,市場資金會略緊一些;至於央行6月中旬會不會升息,市場多數研判本季升息機率偏低,畢竟國內景氣真的不好,且美國聯準會6月也可能停下升息腳步。」

觀察金融機構資金水位指標-隔夜拆款利率走勢,6月1日一度飆升至0.7%,創4月以來、2個月最高紀錄,顯示銀行業者「手頭緊」、利率也隨之彈升。

美國聯準會官員日前表示,6月開會很可能按兵不動,但接下來仍準備升息。

銀行主管說,近期市場認為,聯準會在6月13日至14日開會時仍將升息,但決策官員公開表示 ,除非周五公布的就業報告有意外,否則他們傾向暫不升息。目前聯邦基金利率區間達到5%至5.25%之間,創16年新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存股族注意!彰銀每股配0.87元飆7年新高 現金殖利率3%
下一篇
獨家/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意中人另有其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