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能源轉型不能只看缺點 曾文生:應開放欣賞各能源優點

本文共73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2)日出席「2023台新淨零電力高峰論壇」致詞認為,台灣能源政策應該對未來可能變化保留開放討論機會,欣賞各種能源優點,而非像是過去一樣都在講缺點,如說「再生能源是丑角」、「核電一定不行」。

台新金控(2887)、台新銀行及工商協進會今日共同舉辦「2023台新淨零電力高峰論壇」。曾文生說,按國發會提出報告,2050年再生能源占比要達到60%至70%,剩下就是氫能及去碳火力發電達到目標,為了達到淨零碳排,要從供電面、需求面及電網面一起討論。

曾文生說,要在台灣開發新電廠非常困難,而台電也有用開放態度看到全球發展,觀察有沒有可以運用方式,比如說氫能及小型核電(SMR)。他認為,台灣並非有原生核工技術國家,因此不應在這件事情當作先行者,而是要觀察各國發展路徑再去做跟進。

曾文生接著說,台灣的能源政策非常特別,認為過去20年,很多溝通過程都是「說對方不好的事」,而對於一個要負責把各種能源組合起來的人,碰到很多意見就是批評那些東西不好,認為應該要有更開放態度。

他接著說,如果要能源轉型成功,社會溝通這塊有必要再建立一些可能對話,「能源政策要往前走,要站在可以欣賞各種不同的優點,把它組合在一起,而不是習慣過去的討論 一直都在講別人的缺點」,比如再生能源是丑角,或是核電一定不行。

針對電價,曾文生也提到,台電現在發電成本已達3.9元,也是說電價沒有完全反映真實的成本,但主因是未來避免輸入性通膨影響台灣物價,但長期電價仍要拉平,不可能永遠由政府補貼。

他分析,美國碳排放預估1公斤約1.5、1.6元,台灣電力排放係數約0.5公斤,所以碳排價格約0.8元,若是加入發電成本3.9元,那麼就接近4.8元,那麼只要再生能源價格低於4.8元,都是會合理價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滙豐財管2.0開張 7%美元定存、信用卡終身免年費寵嬌客
下一篇
台商資金棄陸轉海外 投資國際大增7,686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