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富豪財管規模 衝6,500億

提要

八銀行囊括86%市場 兆豐、中信、一銀居前三大 都站穩千億大關

八家銀行與八家券商同步搶進高資產(1億元以上)財富管理業務。本報資料庫
八家銀行與八家券商同步搶進高資產(1億元以上)財富管理業務。本報資料庫

本文共76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八家銀行與八家券商同步搶進高資產(1億元以上)財富管理業務,據金管會4月底統計,這16家銀行與券商承辦富豪大戶業務規模已達6,514億元,又以八家銀行業管理資產規模達5,625億元、占比86%最大,顯示富豪戶資產仍掌握在銀行手中。

據金管會4月底統計,八家銀行開辦高資產客戶數4,497人、管理資產規模5,625億元、月增5.8%,業績最好的前三大是兆豐銀、中信銀和第一銀。

中信銀4月意外落馬,失去長達近三年的富豪財管龍頭,銀行局主秘侯立洋說,主因是高資產客戶身分需兩年做複審,若審查沒通過、就會遭剔除,導致中信銀客戶數和資產規模下降。

中信銀4月底客戶數、管理資產規模各是1,134人、1,203億元,今年前四月各減少169人、及86億元,使僅以13億元之差被兆豐銀超車,位居亞軍。

冠軍兆豐銀4月底客戶數829人、資產管理規模1,216億元,侯立洋說,兆豐銀因以法人業務為主、因此客戶數較中信銀少、但資產較大,若以管理規模來看,兆豐銀仍略勝一籌。

第三大是第一銀行765人和1,014億元,前三大資產規模都已站穩千億元大關。

金管會2020年起陸續核准七家銀行開辦高資產客戶財管業務,2022年又核准玉山銀和北富銀,至今承辦高資產財管業務有九家銀行。

但因2022年12月下旬才准北富銀,因此至今僅有八家開辦,據了解,北富銀將在第2季開辦上路,行庫圈已對玉山銀和北富銀,這兩大「後起之秀」嚴陣以待。

券商搶富豪戶部分,2023年4月底也有八家券商開辦,總客戶數660人、累計交易金額889億元、月增4.5%,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說,高資產業務主力來自複委託,今年受升息影響,讓海外債券價格更具吸引力,海外債和結構型商品都是主力業務。

業績前三大是永豐金證、國泰證和元大證。國泰證後發先至,已連續兩個月居后冠,高晶萍說,主要是複委託業務較積極所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520後卸任 黃天牧:卸任前堅守崗位
下一篇
京城銀招親...永豐、元大過頭關 交易規模上看600億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