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富豪戶逾6成資產全重壓存款+高息債 保單榮景沒了

新台幣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台幣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92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富豪大戶大吃升息紅利甜頭,將逾六成資產重壓高利存款、及海外高息債。據金管會4月底統計,8家銀行開辦高端資產(1億元以上)財管客戶中,配置存款加債券部位達61%,一舉衝破六成大關,是有該統計來新高,顯示富豪戶瘋外幣資產的盛況。

保單配置則與3月持平,維持15%的有該統計來新低。銀行主管說,富豪大戶配置保單需求,將朝保障、預留稅源兩大目的為主,預計保單配置料會降到13~15%左右的基本盤,過去兩成的榮景將不復見。

反因美國持續升息、台美利差拉大,創造了高息外幣存款、及海外債券「甜蜜價」的環境,自然讓富豪大戶趨之若鶩。

另一家民營銀行主管說,升息讓債券價格相對便宜,買海外債可鎖住收益,之後若降息、債券價格反轉走升,還會有資本利得,債券收息和未來的資本利得可雙賺,換言之,現在正是債券「甜蜜價」,先買先鎖利。

據金管會2023年4月底統計,富豪戶資產配置組合中,存款占了51%、債券占10%、保險占15%、基金占12%、境外結構型商品占5%。其中存款首度衝破五成大關、債券配置也攀升到一成的占比,兩者同步改寫新高紀錄。

若與上月相較,存款與債券各增加了1個百分點,等於每1000億元富豪戶資產、就多配置了各10億元在存款和債券上。

若拉長一年來看,富豪大戶重壓存款和高息債的趨勢更加鮮明,存款、債券各年增12、及3個百分點,保單則驟減7個百分點,結構型商品也略降3個百分點,僅基金維持12~13%不變。

為何富豪戶擁抱存款和債券?銀行局主秘侯立洋也坦言,主因是升息讓富豪戶資產配置挪移,至於結構型商品則因是連結利率、匯率或股權,在市場波棟較大時,結構型商品多無法達成收益率,導致較難去推動。

一旦升息接近尾聲,高利存款、及高息債券還有優勢嗎?銀行主管認為,市場看好美國高利率將維持到2023年底、甚或是2024年,存款和債券資產的優勢也可望續航到今年底,又以海外高息債已成為市場最熱商品。

金管會是在2020年起陸續核准7家銀行開辦高資產客戶財富管理業務,2022年又核准了玉山銀和北富銀,至今承辦高資產財管業務有9家銀行。

但因2022年12月下旬才准北富銀,因此至今僅有8家開辦,據了解,北富銀將在第二季開辦上路,行庫圈已對玉山銀和北富銀,這兩大「後起之秀」嚴陣以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要保人欠債保單恐被解約 金管會研議受益人介入權
下一篇
中信金傳與京城銀談合併 公司回應:個案無法評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