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東注意!這四家金控開法說揭投資評價獲利展望

新光金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光金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6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即時報導

四大上市金控股本周召開2023年第1季法說會,包括新光金(2888)、第一金(2892)、開發金(2883)與永豐金(2890)等,除了說明第1季的獲利概況,去年金控淨值項下金融資產評價損失嚴重,限縮股利配發空間,今年來相關評價回升以及後續展望,以及升息近尾聲的資產配置與獲利預期等,將是法說會焦點。

另外,金控股第一家召開股東會的國票金(2889),在日前公股介入調解後,預期全面改選董事將可依照協調共識劇本完成,惟小股東提案重啟和併安泰銀(2849)案,是否會在股東會通過,再由董事會與經營團隊研議重新洽談,將是未來兩大民股暨公股日後能否和諧共治的觀察指標。

新光金是今年來14家上市金控唯一累積獲利虧損的,關鍵即在核心子公司新壽持續虧損,新壽今年第1季累計稅後淨損超過百億元,雖然4月單月獲利虧轉盈,但累計稅後淨損仍有105.7億元。新壽獲利欠佳以及未來面對接軌國際會計原則IFRS 17與保險資本標準台版ICS清償能力指標的挑戰,在即將於6月9日登場的股東會改選大戰,結果將對新光金與新壽未來有關鍵影響,加以日前外資顧問ISS對新光金外資股東具體建議,對新光金股東會的長期資金募集案投反對票,相關議題法說會將聚焦。

開發金是三家股利掛零的金控之一,核心中壽今年來獲利衰退,後續避險成本變化、投資資產評價損益、獲利展望如何,牽動開發金今年獲利是否有機會翻正成長,以及來年股利配發實力。此外,開發金高層主管今年來變動頻仍,從中壽董事長、精算師,到凱基銀總經理,乃至中壽新推動組織改造,對其營運影響與效益,也有待公司進一步說明。

第一金首季獲利成長佳,且是去年唯一其他權益沒有損失、為正值的金控股,第1季獲利動能,尤其財務操作金融換匯交易收益,以及利差變化等,將是法人關切重點。永豐金法說會也將對第1季獲利與升息末段未來展望提出看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去立委招待所應酬?信心危機起 金管會自清:絕無此事
下一篇
國銀聯貸熱Q1金額倍增 規模衝176億美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