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吳東進給吳東亮家書 「不希望你我成為家族罪人」

新光經營權大戰,大股東吳東進改走親情路線發出家書。報系資料照
新光經營權大戰,大股東吳東進改走親情路線發出家書。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22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佩嘉/台北即時報導

新光經營權大戰,大股東吳東進在ISS報導處於下風,改走親情路線,向老三、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發出家書,主旨是「不希望你我成為家族罪人」,吳東進也在家書中打親情路線,強調過去家族企業,他哪一次沒有伸出援手?據了解,此封家書的最主要用意,是希望兄弟姊妹能坐下來談,大家都是公司派,都是執政黨,沒有你我之分。

據透露,這封家書分為兩個版本,有簽名及沒有簽名的版本,是本周四由吳東進派專人送到台新金,當時有簽名的信是要給吳東亮,沒簽名的信則是給台新的「國師」吳統雄,主要是希望若吳東亮避不見面,可以由吳統雄代為轉達,並扮演和事佬角色,而在送達信件時,發現台新當日有內部會議,吳東亮及吳統雄在同一場會議上,因此兩人是同時拿到家書。

在家書送達給老三吳東亮後,吳東進在周五把家書,再分送給其他兄弟姊妹,盼家族團結,共度難關,沒想到信件在周四已被第三方不相關人士走漏,並且以不利吳東進方式解讀,讓吳東進派相當心寒。

吳東進派認為,這封信是「三國志」,卻被寫成了「三國演義」,質疑這是有心人士的操作。尤其家書的內容是,不希望你我成為家族罪人,並非指著吳東亮鼻子,要吳東亮不要成為家族罪人。

在家書中,吳東進談到他身為老大,對於家族企業的貢獻,有目共睹,並反問,這些年關係企業有難時,哪一次他沒有伸出援手?他向老三喊話,吳家兄弟姊妹應該團結,度過難關。

其實吳東進在當年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過世後,對家族關係企業近年來的貢獻不在話下,尤其吳火獅過世時,只有兩家上市公司新纖及新紡,吳東進在接手後,包括對新纖數次辦理增資,1993年新壽上市後,集團才開始有營運資金,接下來集團蓋南京西、站前等大樓給新光三越使用,如果沒有吳東進與日方協調,哪有如今的新光三越?甚至新光醫院的成立,吳東進也是最大推手;至於新紡及珠江營造的財務危機,也是吳東進出面解決。

另外當初發起成立台新銀,也是新光關係企業共同發起,吳東進身為當時新纖的董事長,也投資台新,這也是現在新纖仍是台新金大股東的原因。

知情人士說,吳東進對兄弟姊妹可以說仁至義盡。

據了解,吳東進在委託書徵求期間,陸續透過個人名義,發動攻勢,發出家書,則是第三波攻勢,不過家書從頭到尾,就沒打算曝光。早在大股東洪士琪正式宣布委託書時,吳東進就發出第一波攻勢,在報紙刊登致股東書。

第二波則以大股東名義,向外資擬說帖,除了保證保住經營權後,長期ROE可望回升,PB並且能突破一倍,希望能逐一突破外資心防,而早在ISS報導出爐前,吳東進就知道要取得絕對優勢愈來愈困難,因此與幕僚開始著手寫家書,希望走親攻勢,此為吳東進的第三波攻勢。

而選在ISS報告曝光後,向老三吳東亮親情喊話,更讓這場營權大戰,從大股東之間的公司治理之爭,正式浮上檯面,成為兄弟搶經營權大戰,也迫使吳東亮必須正面回應此事。

不過對於新光金(2888)經營權大戰,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日前在法說會上已表達,台新在這次新光金改選並沒有角色。

對於吳東進的家書,洪士琪派表示,並未聽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推 ESG 浪潮 鋒形科技與中國文化大學勞動系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
下一篇
獨家/遭罰減薪 新壽魏寶生指金管會裁罰應注重公平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