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南金Q1淨值升至1,929億

提要

獲利高成長+權益損失回沖 增加80億元 有利提高明年股利水準 揭露美債投資1,290億元

華南金總經理李耀卿。 本報系資料庫
華南金總經理李耀卿。 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6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華南金控(2880)昨(26)日法說會,公布2023年首季稅後純益50.01億元,年成長35.4%,每股稅後純益(EPS)0.37元,第1季獲利高成長,再加上淨值項下其他權益損失大幅回升約31億元,使得華南金首季淨值上升約80億元,來到1,929億元。

華南金對擺脫去年評價損失嚴重、今年淨值回升抱持正面樂觀態度,有利推高明年股利配發水準。

華南金分派去年盈餘擬配發每股0.59元現金股息,股票股利則是16年來首度掛零,股利配發率僅46%較往年低。主持法說會的華南金總經理李耀卿特別說明,今年分派去年盈餘配發率下降是特別情況,因為去年以來美國暴力升息造成固定收益債券部位有較大的評價損失,因而限制股利配發。不過,過去華南金股利政策較傾向股票、現金平衡,在未來幾年也可能改變,李耀卿表示,未來幾年內確實可能以現金股息為主,因為要考量股本膨脹與獲利成長速度,不希望過度稀釋EPS,但原則上股利政策會視每年市場狀況滾動檢討。

去年因為市場動盪導致股債金融資產評價損失嚴重,影響其他權益損失與淨值,去年底華南金其他權益損失182億元,今年第1季評價回升使得損失縮小至151億元。華南金昨天也說明今年的股債操作策略,美債餘額至首季底約新台幣1,290億元水位,後續債券投資策略會評估殖利率波動,於高檔時布建部位,並增加浮動利率債券的比重,以提升淨利差,而企業債則是以存續天期5年期以內優先,台股部分考量經濟放緩,因此會隨時檢視投資組合個股基本面,股息收益部分,今年預期不低於去年水準,去年的股息收益約13億元。

華南金法說會也揭露核心業務動能成長仍穩健,除了第1季換匯交易SWAP收益高成長,今年第1季有19.7億元,成長24%,其他在存放款業務均有不錯表現,子公司華南銀行存、放業務動能持續擴增,餘額分別成長2.6%和2.1%,都更與危老融資餘額分居公股行庫第二及第三名,國內聯貸市占率擴增至14.7%,排名上升至第二名,信保基金保證餘額排名第四名,核心業務動能仍穩健成長,同時也維持良好的資產品質,逾放比率0.15%,備抵呆帳覆蓋率870.65%。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華銀數位轉型以人才為重 總經理第一線傾聽員工心聲
下一篇
中信金傳與京城銀談合併 公司回應:個案無法評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