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生日快樂/兆豐證3E策略 推進長期發展

本文共160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兆豐證券董事長陳佩君上任四年多來宵旰勤勞,積極致力「獲利來源多元化」,並聚焦經紀與承銷兩大業務作為獲利成長的雙引擎。展望未來,兆豐證券將持續促進經紀暨財富管理、自營及承銷三大業務的均衡發展,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簡單談談過去五年,兆豐證券有哪些重要的表現或轉變?

答:由於外在環境的改變,包括市場不斷削價,使得競爭強度大增;行情波動變大,操作難度提高;金融科技使產業變化加速,引導線上線下服務接軌並互補;及投資人年齡結構逐漸兩極化,使得服務模式出現差異化等。

面對外在環境的變化,通路業務深受影響。兆豐證券為降低獲利受市場波動的影響,通路業務近五年持續增加服務項目以擴增收入來源,並且加強整合資訊系統,優化線上開戶及交易平台等。近年在有價證券借貸、高資產客戶服務、財管信託及複委託等業務上,皆有亮眼實績。

如2019年兆豐證券成立借券業務團隊,有價證券出借餘額由當年7月的7.31億元,成長至2022年底的81.07億元,市占2.66%、市場排名第九名。

2020年兆豐證券成為首波獲准開辦高資產客戶理財服務業務的券商,2021年又率先取得有價證券他益信託業務之核准,兩項新開辦的業務都位居市場重要地位,名列前茅。複委託業務方面,在多年的耕耘下,2022年已顯著成長,平均市占率2.58%,同業排名第九名。

問:兆豐證券的中、長期的發展目標為何?如何階段性地達成目標?

答:公司的中長期發展策略,主要為3E,包括員工敬業度、數位轉型及ESG,追求Earning卓越目標。在「E-員工」方面,近幾年,兆豐證券加強主管督導的責任,以期有效激勵部門同事,凝聚共識。此外,為避免人員老化及人才斷層,透過產學合作引進新血,並規劃建立人才資料庫,解決人才斷層問題。

在「E-數位轉型」方面,2022年是兆豐證券推進數位轉型專案的元年,除委請顧問舉辦多場工作坊,凝聚各部門主管至中階幹部的共識外,也檢視線上與實體通路服務流程,找出痛點,擬定有效改善方案。目前顧問已提出數十項行動方案,公司將策略性逐步推進。

在「E-ESG」方面,對內重點在於淨零減碳、照顧員工身心,提升員工敬業度,落實友善安全工作環境,對外公益則著重在教育領域。例如,在新竹縣橫山國中建立理財主題愛的書庫後,發現教室資訊設備老舊,再捐贈再生電腦,協助更換全校教室的電腦設備,最近又捐贈購書金協助學校充實圖書資源,目前正在規劃舉辦教師金融理財研習,將公益與金融專業結合,並且推廣金融知識教育。

問:在經營策略上,兆豐證券有哪些策略重點?

答:兆豐證券將持續促進經紀暨財富管理、自營及承銷三大業務均衡發展,使獲利來源多元化,各主要業務營業策略如下。

一、經紀業務暨財富管理信託業務:重點在於改善客戶結構及多元化手續費收入。為改善公司客戶結構並提升市占,持續加強社群開發及優化線上開戶及存股功能,同時強化泛財管業務動能,如複委託、借券、信託業務等,以提供客戶完整理財服務,並使公司經常收入多元化。在人才培訓上,持續辦理實習生培訓計畫,並強化營業員在職訓練,以提升人才競爭力。

二、承銷業務方面:承銷業務為兆豐證券另一獲利引擎。承銷業務團隊相當資深且專業,加上案源穩定,近幾年來帶動業績不斷成長,例如111年市場低迷,但是公司股權承銷業務仍維持穩定案源與動能,如IPO排名第四名、SPO排名第八名,因此未來不排除持續擴大業務規模,一來可以增加經常收入,二來又可挹注資本利得。公司也將持續整合經紀業務與承銷業務的資源,再加上近年來承銷業務與股務代理業務緊密合作,已建立公開收購業務良好聲譽,將能提供兆豐證券企業客戶從籌資到企業理財一條龍的專業服務。

三、提升後勤單位服務品質:業務部門因應市場變化不斷接受挑戰、調整經營策略,後勤部門更需要與時俱進,尤其在數位金融趨勢下,愈來愈強調數位、多元的專業能力,因此需要加強資訊、人力資源部門的專業及服務品質,裨益公司推動數位轉型及加強人才培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歐美商辦不動產聯貸踩雷 六家銀行名單曝光
下一篇
京城銀招親...永豐、元大過頭關 交易規模上看600億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