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三三會林伯豐對新內閣期許:穩定供電、確保 GDP 3.5%以上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中)   記者曾原信/攝影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中) 記者曾原信/攝影

本文共942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三三會17日舉行4月例會,針對已浮上檯面的新內閣財經首長名單,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向他們提出建議,首先應穩定的供電與合理的電價至關重要,希望能源政策能重新修定,對投資環境也能優化;林伯豐也呼籲,目前重點要看GDP的成長,IMF公布全球的GDP可達3.2%,希望新政府團隊能讓台灣的GDP成長至3.5%以上。

林伯豐在會前受訪指出,這次內閣成員邀請了不少產業及學術界精英,令人對台灣經濟發展有更好的期待。針對日前馬習二會的進行,他認為,我們應以台灣的國際利益為前提,「親美」之外也需要「友中」。

針對台灣目前的經濟發展的當務之急,林伯豐表示,現在電價已上漲,整個經濟發展前景受物價影響,希望電價能穩定不再調漲,供電也能合理的配合全球減碳措施來規劃能源政策。

林伯豐接著在三三會例會致詞時表示,5月20日賴清德總統、蕭美琴副總統及其行政團隊,即將上任,行政團隊有產業人士及專家學者優秀人才,工商界希望要為台灣經濟持續發展尋找出路,特別是能源政策檢討,營造友善的投資環境,給企業生存發展的空間,讓台灣的GDP成長3.5%以上。對於新政府則提出五大期許:

一、國家資源應公平配置,規劃全方位、前瞻性產業政策,發展半導體、資通訊產業及生醫產業,也要發展基礎及傳統產業,協助服務業創新商業模式。

二、制定「穩定供電、合理電價、淨零減碳」的新能源政策。降低化石能源,提高綠色能源核電的占比至少30%,核二和核三廠延役,採用新一代的核能技術興建核電廠。台電和中油應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使用低排碳燃料與綠電等方式,以達到碳的淨零排放。

三、因應氣候變遷徵收碳費應力求公平性,在台灣有被課徵碳費的商品,進口相同的商品也應課徵碳費,並應併同檢討印花稅、貨物稅。

四、解決企業缺工缺人才的問題,推廣技職教育,加強產學合作教育,補助現職勞工進修第二、第三專長,興建平價租金的青年社會住宅,並給予租金補貼。擴大開放引進外國技術人才,鬆綁移工政策,從40%提高至45%。修正「就業服務法」,延長外籍移工在台工作年限,從12年延長至少至14年。

五、應同時重視兩岸與國際關係,最最重要的是改善兩岸關係,期盼新政府能主動開啟兩岸溝通管道,鬆綁兩岸經濟、觀光、文化交流的限制,積極維持ECFA,工商界願和政府一起為兩岸關係良性互動貢獻心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OVO 在雙平台推群募新品「行走大平板」、「小方塊投影機」
下一篇
基隆廠遭疑倒廢土?台肥:去年已澄清 若有不法請向檢調告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