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搶吃軍用商規無人機標案!攸泰簡民智:手握秘密武器

攸泰董事長簡民智。 王郁倫攝影
攸泰董事長簡民智。 王郁倫攝影

本文共11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屢次以無人機逾越海峽中線,威脅台灣空域,國防部5月將舉行軍用商規無人機招標,強化不對稱作戰能力,國防部6款無人機標案5月開跑,逾3000架標案預計2028年前交機完畢,大眾(3701)集團旗下攸泰科技(6928)是工業控制器前5大業者,此次也將參與競標,董事長簡民智更信心滿滿透露手握「秘密武器」。

台灣無人機國家隊在經濟部舉大旗下,2023年曾招標並進行驗收,包括雷虎(8033)、經緯(8495)、碳基、中光電(5371)等業者都參與競標,但由於要求供應鏈國產化,關鍵零件要找MIT難度不小,尤其是馬達或圖傳系統等,業者表示,國際大廠圖傳系統已能做到10公里資訊回傳,但台灣目前投入業者稀缺。

國防部5月再度招標整體標案金額達71.29億元無人機採購案。大眾集團旗下產業電腦商攸泰科技在工業控制器領域投入6~7年,已是國際前5大工業控制器大廠,簡民智16日在法人說明會前受訪表示,2024年將跨入無人機產業,據了解,攸泰5月也將首度參與無人機國家隊遴選。

攸泰信心滿滿關鍵在於,過去做控制器經驗豐富,包括美國拆彈機器人或無人農機都是攸泰客戶,看好手握關鍵技術,攸泰2023年跨入無人機身研發及控制器系統開發,此次參加國家軍用商規無人機標案鎖定監偵無人機項目,該標案需要1552架規模最大,除此之外,其他無人機遴選廠商也可能是攸泰飛控系統潛在合作夥伴。

「我們做無人機中心大腦(飛控系統)已經做很久,2023年正式跨入無人機控制器開發(加上搖桿握把等)及無人機機體開發,未來將鎖定各個垂直產業領域發展,包括農業、物流、國防及救災等。」簡民智看好商機很大。

「我們投資6~7年,好幾年都沒有生意,後來才慢慢起來。」簡民智表示,攸泰先把飛控做好,才去做無人機本體,因為後者相對而言技術難度不高,切入的順序也跟其他無人機廠商從無人機本體開始相反。

「無人機飛得起來太容易,但飛出去飛得回來嗎?關鍵是訊號傳輸,且不能斷訊。」攸泰主管分析,目前攸泰圖傳及飛控系統可以做到3~5公里距離回傳圖資。

業者指出,軍規商用機要求在外海飛行驗收,由於海外風浪大,離岸5公里後訊號如何穩定回傳,並成功達成指定任務,就是技術關鍵,攸泰開發的控制器有6根天線,除GPS跟WiFi,還支援433Mhz及900MHz軍警用頻段,甚至被攻擊時還能跳頻,若某區域訊號被干擾失去GPS衛星訊號,也能透過「慣性導航」讓無人機知道自己的定位,飛回正確路徑脫離干擾區,再繼續任務或立刻返航都能輕鬆辦到。「慣性導航全台灣只有攸泰有!這是我們的秘密武器!」簡民智自信地說。

國防部表示今年編列14億元預算,將採購微型無人機4案,預計2025年完成籌獲,大型的陸用監偵型無人機則會在2028年執行完畢。

無人機搭配控制器及內建的飛控系統,是能成功讓無人機聽話飛行回傳圖資的關鍵,攸泰也...
無人機搭配控制器及內建的飛控系統,是能成功讓無人機聽話飛行回傳圖資的關鍵,攸泰也是少數兩者均具備自製力的業者。王郁倫攝影
攸泰是工業控制器大廠,去年跨入無人機控制器(見圖)開發,已有土耳其及美國等客戶。...
攸泰是工業控制器大廠,去年跨入無人機控制器(見圖)開發,已有土耳其及美國等客戶。王郁倫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出口回溫 主計總處:第1季經濟成長6.51%近3年最佳
下一篇
鋼市見曙光!燁輝5月盤價由跌轉平 中鋼認同鋼市正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