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攸泰搶攻無人機、衛星商機 今年營收看增兩成

本文共97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即時報導

大眾控(3701)旗下強固電腦廠攸泰(6928)16日舉行上市前業績發表會,市場推估,攸泰將於5月中旬轉上市。展望後市,攸泰董事長簡民智指出,今年成長動能主要來自品牌及衛星事業,同時,公司布局無人機業務,其控制器已打入土耳其大廠,且攸泰自身已完成控制器+無人機整套解決方案,將先以台灣市場為主。法人預估,攸泰今年營收看增兩成,且因產品組合持續優化,毛利率也將同步走升,帶動獲利成長。

攸泰專注於衛星通訊、農業、物流、海事、交通與政府專案等重點產業等六大領域,為不同垂直市場的關鍵公司及新創公司提供加值型客製化服務,以及自有品牌RuggON的解決方案。

攸泰正在太空科技產業鏈快速發展的勢頭上不斷推進,目前正與工研院合作發展國產「大陣列高頻寬衛星地面終端設備」,以及產發署科專計畫支持的「多軌道衛星地面移動終端天線產測研發創新」等專案。

2024年,攸泰看準衛星通訊、無人機兩大市場動能,今日現場首度公開亮相最新產品﹘陸地同步軌道衛星通信系統(GEO)及新款無人機和控制器。

在無人機方面,攸泰主要業務為控制器,其產品已打入土耳其大廠。目前攸泰無人機產品線已從控制器延伸到無人機本體,日前才在2024 年嵌入式電子與工業電腦應用展(Embedded World)上展示無人機整完整解決方案,可應用在救災,國防,警用領域。

簡民智表示,攸泰無人機業務第一步是台灣市場,以後若要進軍海外,會與國外SI廠商合作,可以做無人機解決方案可以,也可單賣控制器。

以業務應用別來看,攸泰2023年航海業務占比達68%、客製化服務12%、自有品牌10%、衛星10%,相比2022年,航海及客製化服務占比小幅下滑,主要是因自有品牌、衛星比重快速拉高,但航海業績仍是成長。

法人預估,攸泰今年衛星、自有品牌及航海業務皆會成長,其中,航海營收將有雙位數增長、品牌業務有望翻倍、衛星則看增五成,整體而言,預估攸泰今年營收相較去年將有兩成增長。

攸泰去年營收37.21億元,毛利率21.36%、營益率8.43%,淨利為2.58億元,2023年交出「三率三升」成績。

從業務毛利率來看,目前攸泰品牌事業毛利率最高,去年已達37%,其次為衛星、客製化服務,毛利率約為25%上下,至於航海去年則為18%,由於攸泰預期今年自有品牌、衛星業務將大幅增長,有望優化攸泰產品組合,帶動毛利率相較去年增長。

攸泰今日現場首度公開亮相最新產品-新款無人機和控制器。記者吳凱中/攝影
攸泰今日現場首度公開亮相最新產品-新款無人機和控制器。記者吳凱中/攝影
攸泰董事長簡民智。記者吳凱中/攝影
攸泰董事長簡民智。記者吳凱中/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友達:併購BHTC加速車用布局 不再只是面板公司
下一篇
「股價下跌八成時,曾連家門都不想出」黃仁勳憶昔日事業低谷:我會堅持的3件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