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推翻電價新費率?立院修法可參考這條公式但書

本文共646字

聯合報 記者陳儷方/台北即時報導

國民黨及民眾黨提案凍漲電價,但因民進黨不同意,目前提案進入協商,將有1個月的冷凍期,台電無奈表示,電價調漲方案是電價審議會拍板定案的結果,經濟部也已核定,對台電而言,新電價4月1日須依法執行。經濟部則回應尊重國會意見,但仍需依法執行漲價。

台電電價調整依據是電業法,根據公式擬定費率,由經濟部核定公告,但經濟部可以召集官學及民間團體代表召開審議會,此次電價調整程序完備,立法院是否可以推翻,各界有不同看法也有諸多討論。

其實,中油銷售天然氣價格也有調整公式,而且還有但書,或許可供電價調整方案參考。中油的天然氣價計算公式是以當年度法定預算的氣源成本為基準,逐月檢討全年進口LNG(液化天然氣)氣源成本變動,再按當月至年底的預算銷量,計算單價變動,各類用戶的天然氣價格不同。

對於調幅則有但書規定,即單月調幅在3%以內,連續6個月累積調幅在6%以內,授權中油自行公布並報經濟部備查,若超出授權幅度則要陳報經濟部核定,讓企業有因應國際能源價格波動的微調空間,避免一口氣就大幅調漲。

如果立法院認為電價調漲需要引進更多民意參與決策,不妨參考國內天然氣價格調整機制,可以先給授權,在一定幅度內自行調整,超過則要往上呈報核定,立法院不妨趁此契機,透過修法讓電價調整有積極的監督機制,以符合民意。

國民黨團在提案中指出,「台電3826億元虧損,實是肇因於廢核能提升綠能及天然氣的錯誤能源配比政策」,既是政策路線問題,應該以政治解決,若為難由專家及產業團體、消費者代表組成的電價費率審議會所做出的決議,恐怕衍生爭議。

立法院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聯手提案凍漲電價,經濟部表態,依法漲定了。記者潘俊宏/攝...
立法院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聯手提案凍漲電價,經濟部表態,依法漲定了。記者潘俊宏/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