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電公會推 AI 創新應用聯盟 李詩欽:全球 AI 產值 約四分之一在台灣

電電公會聯合8單位共同倡議「AI創新應用聯盟」(AIIA)。圖/電電公會提供
電電公會聯合8單位共同倡議「AI創新應用聯盟」(AIIA)。圖/電電公會提供

本文共1511字

聯合報 記者呂俊儀/台北即時報導

電電公會今(29)日宣布,為凝聚產業動能、推動AI應用,聯合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IBMI)等8個單位,共同倡議支持「AI創新應用聯盟」(AIIA)。理事長李詩欽致詞時表示,AI 全球產值2030年將達一兆美元,甚至更高,其中,約四分之一在台灣,四分之三在全球各地,未來不只大陸、東南亞還要推展到中東、拉丁美洲等。

電電公會指出,AI影響力預計在未來十年將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根據Precedence Research預估,AI市場在未來十年將強勁增長,2030年全球AI產值預計將從1000億美元達1兆5910億美元,比現在高出近20倍產值。

李詩欽說,公會以「擁抱AI」為題舉辦產業論壇,主要是鈺創董事長盧超群提議,由於去年AI 論壇落幕後,一直感受市場很多反饋,因而以「AI巨浪下之機會與面臨的問題」為主軸。

受邀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說,台灣在AI浪潮下得到很多訂單,高速運算晶片、生成式AI廣泛運用,在硬體扮演不可或缺角色,包括晶片、記憶體、伺服器、機殼散熱等,他開玩笑地說,股民都會追逐AI概念股,台灣是一個全民科普,因為股市而知道什麼是CoWoS(先進製程封裝)、什麼是AI。此外,更以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提到台灣是AI革命的中心為例,讓大家非常振奮。

鄭文燦還指出,在生成式AI應用發現,算力、演算法都需要ICT與半導體製造技術,這生態系在台灣已經形成,很難被取代,如何掌握優勢把產業效益擴大,讓IC設計跟AI產生各種應用,另一個是跟ICT結合,具不可或缺性,可走在前面。

他還點出,AI發展應用現在滿貴的,如GPU加DRAM,若一個資料中心要十萬片,成本非常可怕,且也很耗電,還有很多散熱、效率障礙問題要克服。除了雲端、邊緣等AI,對台灣來說有更多優勢,可以跟科技巨擘合作。AI最大的改變是,可帶動全產業創新。「AI計算應用一年10倍成長,一定會帶動下一波工業革命」,「台灣必須有角色、也一定要有角色」。

鄭文燦強調,為讓AI領域有更大發展,如產創條例修改也會把AI、淨零排放放進來。也希望更多新創參加。台灣在生成式AI領域一定要有自己大型語言模型,繁體中文領域學習多一點,若只學簡體,問的問題回答不一定滿意,「會匪腔匪調」。

鄭文燦也透露,2023年原本要提出AI基本法,但考慮應用領域廣泛快速,尤其倫理領域有很多爭辯,如智慧財產權到、可信賴度、個人隱私等,因而決定立法往後延。但有推出兩版,其中2.0版就是希望台灣成為AI產業重鎮,核心是人才培育。

另外,電電公會今日也在總統府沈榮津見證下,聯合AITA、IBMI、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CIAT)、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CISA)、智慧產業電腦物聯網協會(ICAA)、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IACS)等8單位倡議支持「AI創新應用聯盟」(AIIA)。

鄭文燦則表示,期盼「AI創新應用聯盟」能增進台灣發展AI應用核心競爭能力,鏈結台灣廠商與國內外大廠技術接軌,促進軟硬整合,扶植台灣AI應用能量,布局全球AI應用市場。聯盟推動方向,將迎向AI在交通、製造、醫療、城市規劃等關鍵領域。

電電公會說明,「AI創新應用聯盟」將以跨領域專家指導委員會,指導AI應用的運作和推動方向。利用半導體優勢,鼓勵廠商投入AI車電、AI製造、AI醫療健康科技、AI城市等相關領域,促進軟硬整合,加速形塑AI產業鏈。根據推動架構,新聯盟將設AI移動、製造、健康醫療、城市四組。

此外,也將連結國內外廠商AI研發與實際應用,建立資源串接管道,創建AI應用商機媒合平台。


延伸閱讀

跟黃仁勳搶來的「祕密武器」 陳維超助英業達強攻 AI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