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偕醫院、生技中心簽MOU聚焦細胞、基因治療與AI應用

本文共754字

聯合報 記者呂俊儀/台北即時報導

馬偕紀念醫院與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今(28)日簽署合作備忘錄,攜手推進醫學研究與創新發展,聚焦細胞治療、基因治療、核酸疫苗(含癌症疫苗)、罕見疾病研究、結合人工智慧與醫療應用、強化智財加值路徑等合作項目。

生技中心董事長涂醒哲表示,生技中心在新藥開發成果,已成功授權20多項技術到產業界、超過10項藥物推進到臨床試驗、已有1項上市,更衍生6家新藥開發指標新創公司,協助業界育成150家研發團隊。

近年來,在國家生醫產業政策引導下,積極投入小分子標靶治療新藥、單株抗體藥物與全球正熱的抗體藥物複合體新藥開發,並掌握國際生技研發趨勢,開始投入細胞治療及核酸藥物開發,也快速導入AI與大數據來提升新藥開發速度,此次與馬偕醫院攜手合作,有其長期的臨床經驗和研究資源,期待結合雙方優勢加速新興療法開發與臨床應用。

此次合作的六大項目是雙方共同目標與價值核心,未來將致力共同研究與開發、治療,可為病人帶來更有效的治療方式及提供更個人化的治療選擇,對細胞治療、基因治療、核酸疫苗等發展將在既有基礎下再向前推進。

另外,馬偕兒童醫院多年來良好的罕見疾病治療能量與臨床指標治療經驗,此次合作也將著眼於罕病研究發展。

在AI與醫療應用部分,雙方將探索如何利用AI技術提高診斷準確性、治療效果及醫療服務整體效率,推動醫療科技創新,有助於降低醫療成本。而強化智財加值路徑則強調雙方將致力保護和活化於醫學研究智慧財產權,確保研究成果能夠被有效地轉為臨床應用。

今日合作備忘錄由馬偕紀念醫院總院長張文瀚與生技中心代理執行長陳綉暉共同簽署,馬偕紀念醫院總院長張文瀚表示,強化臨床治療與研究發展是帶動醫院進步的原動力,期待未來在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的合作下,共同推動醫療產業的發展與鏈結,推進醫學科學研究,開發新治療方法,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實際臨床應用。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長張文瀚(中)與生技中心代理執行長陳綉暉(左)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長張文瀚(中)與生技中心代理執行長陳綉暉(左)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生技中心董事長塗醒哲(右)見證。圖/生技中心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京元電擴增資本支出逾75% 攻AI和HPC晶片測試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