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PIDA:AI 將影響未來20年全球政治、經濟、社會、生活發展方向

本文共57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財團法人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董事長李育杰3月27日(周四)出席新竹出席2024台灣半導體產學論壇暨半導體專案成果發表會,發表對AI人才、新創,以及PIDA推動矽光子的看法。

李育杰指出,近年來AI已成為全球科技產業發展和經濟成長的動力。然而,台灣面臨著人才和人力不足的雙重挑戰,特別是在少子化的情況下,如何運用AI來解決國家社會問題至關重要。AI可以解決人力不足、降低專業門檻並提高效率。但AI的人才卻仍需學習跨域整合,熟悉軟硬體,以及有著終身學習與團隊合作的開放態度,才能訓練AI,給予AI適當的Prompt。例如我們也正在進行台灣第一個繁體中文大語言模型-TAIDE,也可大幅降低語言學習的門檻。

李育杰表示,為鼓勵年輕人與新創,以及迎接未來產業科技變革的契機與挑戰,政府提出「晶片驅動臺灣產業創新方案」(晶創台灣方案)。另外也鼓勵年輕人利用AI,在各行各業創造新的解決方案,以充分發揮年輕人的天分。

李育杰指出,矽光子將是另一個引人注目的焦點,因為矽光子可提升AI所需的通訊與計算能力,是現今半導體技術發展的重要方向。PIDA本著推廣光學、光電的宗旨,將努力推廣矽光子與異質整合,並期望獲得支持。尤其在生成式AI的風潮之下,從文字便能生成影視資訊,這其間就生成大量的資料。這些大量資料就需要計算、傳輸,其中所需的高速與頻寬是一重要機會。

2024臺灣半導體產學論壇。(從左至右):李鎮宜、洪松井、林永隆、李育杰、楊佳玲...
2024臺灣半導體產學論壇。(從左至右):李鎮宜、洪松井、林永隆、李育杰、楊佳玲(財團法人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京元電擴增資本支出逾75% 攻AI和HPC晶片測試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