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獨家/黃仁勳掀 AI 龐大商機 威朋總座:「應用」為下個致勝關鍵

輝達創辦人黃仁勳。 記者吳康瑋/攝影
輝達創辦人黃仁勳。 記者吳康瑋/攝影

本文共69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康瑋/台北即時報導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近日親自於GTC年度盛會,發表旗下最新AI超級晶片「GB200 Grace Blackwell」,瞬間在市場掀起一波龐大的商機,吸引不少業者紛紛投入布局應用、多管齊下搶商機。威朋總經理劉又瑜也向《經濟日報》記者透露,AI對於市場來說,一直都是個很新的概念,幾乎所有人都想及早卡位,但上游AI晶片製造端對開發成本的要求極高,一般企業只能從「應用」領域來布局。

劉又瑜坦言,上游晶片大廠包括輝達、超微(AMD)等龍頭,看似是把整個AI晶片的製造端完全獨佔,不過事實上其他業者就算想投入開發,也都沒有那麼龐大的資金可以支援,因此惟有透過搭載、應用等方式,才能從未來AI藍海中取得一線生機,而就自己這兩年來的觀察,未來市場競爭還會比現在更激烈,而誰先提早投入「應用」,誰就更有機會獲得更多商機。

劉又瑜指出,過去台灣對於「數據資料」的價值,理解度不像歐美或是日本國家那麼重視,因為當時市場普遍還是以「人的經驗」來看待、評估,不過隨著這些科技應用的導入,不僅數據本身的地位越來越高,連其「質、量、多元性」也都越來越重要,而AI其實也是透過不同數據庫資料的累積學習,來提升其反應的精準度,因此自己相當看好大數據市場日漸茁壯的趨勢。

她也分享自家創辦人吳詣泓一段親口描述有關「輝達創辦人黃仁勳」的小故事。他說,自己與黃仁勳都是白手創業起家,而他(黃仁勳)有次回家後,跟他老婆說「我今天又救了公司一次」(意指自己沒輕言放棄、再次挺過挑戰),由此可見創業的過程充滿辛酸、也暗藏各種挑戰,惟有堅持下去,才能有機會邁向成功,享受成功的快樂,這些事就算身為黃仁勳也無法避免。

輝達創辦人黃仁勳。 記者吳康瑋/攝影
輝達創辦人黃仁勳。 記者吳康瑋/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京元電擴增資本支出逾75% 攻AI和HPC晶片測試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