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參考韓國經驗 打擊盜版

本文共93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台灣盜版、網路侵權猖獗,不僅被美國特別301報告點名,每年更損害文創影視產業高達500億元產值,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認為,打擊網路侵權的關鍵,就是停止解析侵權衍生網址。台灣嘉義地方檢察署檢察官陳昱奉認為,域名扣押是查緝網路犯罪的手段之一,但絕對不是唯一手段,即時阻斷及屏蔽才是上策。

台灣匯流研究協會昨(9)日舉行「媒體產業的呼嘯-發展數位競爭力首要之務先防治侵權網路/侵權電視盒」研討會,亞洲影視產業協會反盜版聯盟總經理麥特.奇塔姆(Matt Cheetham)以「防制侵權:數位匯流時代共同面對的挑戰」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司法院大法官蔡明誠、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秘書長何明達、衛星廣播電視公會秘書長陳依玫、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秘書長彭淑芬、台灣嘉義地方檢察署檢察官陳昱奉、台灣匯流研究學會副理事長何吉森以及常務理事莊克仁則以「防制侵權:數位匯流時代國內外共同面對的挑戰-從國外打盜版經驗,談台灣防制侵權的解決方案與對策」。

麥特.奇塔姆分享,海內外盜版問題嚴重,造成影視產業龐大威脅及損失,盜版網站也對消費者造成很大風險,台灣影視產業也面臨國際串流戰及盜版等挑戰。他以韓國為例,韓國設置獨立機關,可判斷侵權及盜版,二到五天就可以完成斷網。

何明達認為,免費的最貴,免費影音下載有很多隱藏網路安全問題,帳號、密碼可能都被盜,但科技發展永遠跑在法律之前,抓不勝抓。

彭淑芬表示,韓國影音產業占GDP約10%,因此韓國政府不允許任何行為侵害產業發展,政府設立機關配備360人力日夜監看查找可疑侵權內容,權利人也可以上網登記舉發,48小時內就可執行停止解析侵權網址,各國也有此機制。

彭淑芬提醒,盜版不僅是經濟問題,更延伸兒少保護、資安及國安疑慮,甚至有損國際形象,建議打擊網路侵權的關鍵,就是停止解析侵權衍生網址。

彭淑芬表示,現行檢方申請扣押侵權網址,除加速法院裁定和可知程序,並就所扣押的侵權網址部段轉換之衍生網址,應視為與原扣押核可案同一案件,以最快速簡便方式續予核可。

陳昱奉表示,盜版跟新冠肺炎一樣很難防堵,域名扣押在我國刑事司法的實踐其實是很難執行,未來網路犯罪防治,有賴團隊合作的數位治理,包含司法、警調,金融、電信、網路主管機關及ISP業者以及權利人及被害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格上租車投入百台電動車 再擴大綠能車隊
下一篇
誠品信義原址「Dream Plaza」將開千坪星巴克 規模超過旗艦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