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文曄5月營收367億元月減約8% 看好逐季回升

本文共643字

聯合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即時報導

IC通路商文曄科技(3036)今(9)日公布2023年5月合併營收約367億元,比上月減少約8%,今年次低,也比去年同期營收減少約13%今年累計今年前五月合併營收約1968億元,比去年同期相較減少約8%。

文曄董事長鄭文宗稍早在法說會表示,目前整體半導體產業除本季伺服器和雲端業者有較大幅度修正,整體供應鏈庫存修正將在本季告一段落,個人電腦需求已逐步回升,雖然今年整體筆電出貨仍下滑,但預估桌上型電腦出貨持平;消費性產品如電視相關應用的晶片需求也回溫。

他強調,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受總體經濟不佳及供應鏈庫存調整影響,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預估將由去年的6000億美元下滑11.2%,但庫存修正預估本季近尾聲,他相信未來會逐季改善,市況愈來愈好,後年產值將衝高至6310億元,續創新高,且進入另一至少3年的成長軌跡。

鄭文宗並引用顧能預估,雖車用半導體元件2022年到2026年平均成長率(CAGR)由原預估的年增14%下修至12.9%,但也意謂成長趨勢不變。

鄭文宗表示,總體需求疲弱,今年記憶體及低階邏輯晶片二大領域產品衝擊最大,但目前也看到記憶體庫存修正進入尾聲,預期今年價格跌幅不會像前年劇烈。

鄭文宗表示,目前除與中國大陸重疊性高的晶片面臨較大價格壓力,大多數晶片因晶圓代工廠並沒有太大降價,維持平穩。總結來說,半導體產業庫存修正已近尾聲,會逐季變好。

至於文曄今年上半年雖比去年同期下滑,但他仍有信心下半年朝擴大市占目標前進,今年全年營收雖不敢斷言成長,但會優於產業及同業平均數。

文曄董事長鄭文宗 。圖/文曄提供
文曄董事長鄭文宗 。圖/文曄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年報更新 劉德音、魏哲家:持續將股東價值最大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