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路透:宏碁宣布暫停俄國業務後 仍繼續出貨電腦硬體

路透引述海關數據指出,宏碁表示將暫停俄羅斯業務後,從去年4月8日至今年3月31日期間供應俄國價值至少7,040萬美元的電腦硬體。路透
路透引述海關數據指出,宏碁表示將暫停俄羅斯業務後,從去年4月8日至今年3月31日期間供應俄國價值至少7,040萬美元的電腦硬體。路透

本文共1183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路透引述海關數據指出,台灣電腦製造商宏碁(Acer)表示將暫停俄羅斯業務後,從去年4月8日至今年3月31日期間供應俄國價值至少7,040萬美元的電腦硬體。

俄國海關資顯示,至少774批宏碁產品在去年4月8日~今年3月31日期間出貨到俄國,主要是筆記型電腦和個人電腦(PC)顯示器。相較下,宏碁一年前同期共3,735件、總價值2.443億美元的產品出貨到俄國。宏碁去年4月8日~今年3月31日對俄出貨金額年減71%。

紀錄顯示,宏碁的設備是透過在瑞士註冊的全資子公司Acer Sales International、以及該子公司訂購的一些快遞服務,供應給俄國。由於出貨地點是在台灣之外,這些供應並未違反台北對俄羅斯的制裁,出貨的品項也不在瑞士對俄制裁的出口管制之列。

不過,宏碁去年4月8日發表聲明說:「鑒於最近的事態發展,宏碁已決定暫停在俄羅斯的業務。」瑞士的制裁措施與歐盟一致,在去年12月16日前都允許出口筆電和運算零組件到俄羅斯。在該日期之後,宏碁並未從瑞士出貨新的被禁物品到俄羅斯。

宏碁台灣總部被問及之後透過Acer Sales International SA出口到俄國時,發表聲明表示:「我們嚴格遵守有關向俄羅斯出口的適用國際法規和貿易法律。」

宏碁也說,其瑞士子公司「自去年4月8日以來都未向俄羅斯出口任何筆電或桌上型電腦」,但「在確保遵守國際制裁的情況下,向俄羅斯市場供應了數量有限的顯示器和配件,供民間日常使用」。宏碁並未說明為什麼在宣布將暫停俄國業務後,還繼續把產品出貨到俄國。

一位熟悉運輸細節的消息人士透露,宏碁的PC顯示器和筆電等產品去年4月後繼續出貨到俄羅斯。路透無法確定一些仍在俄羅斯銷售的宏碁產品來源,也無法確定這些產品抵達俄羅斯的時間點。 

路透指出,雖然此舉不違法,但宏碁的行動與戴爾、惠普等主要西方競爭對手形成鮮明對比。一家商業貿易數據供應商處的海關紀錄顯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戴爾和惠普分別於2022年2月和4月停止出貨到俄。

宏碁向路透表示,俄國進口商有可能從第三國採購宏碁設備。 宏碁俄羅斯部門在回答電子郵件提問時表示,去年4月發布聲明後「沒有任何改變」。IDC數據顯示,宏碁2021年第4季在俄羅斯的PC銷售市占率約為18%,惠普和戴爾則共為20.8%。

路透指出,宏碁的出貨行動凸顯儘管國際制裁想限制俄羅斯取得科技和設備的管道,俄國消費者仍能買到外國製設備。聖彼得堡法律事務所Nordic Star合夥人Artem Zhavoronkov說,宏碁此舉可能傷害聲譽。

台灣經濟部向路透表示,螢幕、顯示器及筆電等高效電子產品都包含在必須申請出口許可的清單內,「原則上都不會批准」,宏碁截至今年3月底都未申請這類許可,台灣海關也沒有宏碁出口到俄國的紀錄。經濟部拒絕進一步評論。


延伸閱讀

宏碁遭爆出口俄國21.8億元電腦 經部:經查無出口紀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