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泰山變天!詹家如何一路斷送經營權?龍邦朱國榮入主 立馬面臨3大挑戰

▲龍邦董事長劉偉龍宣布成功入主泰山,6月8日推派泰山新董座。(圖/攝影組)
▲龍邦董事長劉偉龍宣布成功入主泰山,6月8日推派泰山新董座。(圖/攝影組)

本文共1610字

財訊雙週刊 文/游筱燕

5月底的臨時股東會,大股東龍邦拿下多數董事席次,終結詹家73年的經營權,龍邦擬討回全家、收回股利,成功與否都是50000名股東的風險與權益。

根據《財訊》報導,5月31日,持股泰山過半的大股東龍邦舉行臨時股東會,龍邦拿下多數董事席次,泰山經營權變天,終結詹家73年的家族事業。而龍邦也將在6月8日推舉新的董事長。

3代4房內訌 引清兵入關

不過,泰山卻在6月2日公告,大股東景勛公司向智財法院聲請假處分,主張當天選舉無效。泰山的經營權之爭似乎還沒有落幕,但是這幾年來的紛爭戲碼,已給台灣家族治理上了血淋淋一課。

泰山於1950年由詹玉柱4兄弟創立,後由詹玉柱長子詹仁道出任董事長。1999年,全家便利店的第2大股東國產汽車因財務危機出售手上兩成持股,詹仁道獨子詹岳霖當時力排眾議用每股44.5元買進,自此成為泰山獲利小金雞,也奠定詹岳霖的接班地位,擔任第3代的泰山董事長。

《財訊》報導指出,當時,詹岳霖才40歲,接班後大動作變革,打破過去家族成員分掌集團事業的合作默契,卻引發兄弟間的強大反彈。例如2007年他關閉每年虧損的福客多,與全家合併換成股權,而當時福客多的主要經營者就是後來引進龍邦、共同擠走詹岳霖的堂哥、泰山前董事長詹景超;還有經營自動販賣機的建泰公司,則是由堂弟詹晉嘉負責,也因長年虧損被收掉。

2016年,家族以連續6年本業賠錢為由,堂兄弟詹景超、詹逸宏、詹晉嘉聯手將詹岳霖拉下馬,取得經營權。但兄弟間不合,先把詹岳霖趕走後,不到1年,詹晉嘉就因「濫報養狗費」請辭副董事長職務,詹家又從原來2派,分裂為3派。

根據《財訊》報導,內訌的詹家,引來國內機能飲料龍頭保力達覬覦,默默敲進泰山股票,至2018年已經持有3成。公司派擔心經營權不保,將股本從35.3億元擴增為50億元。詹景超找來白馬騎士中纖老三王貴增,以及元大證券董事邱憲道參與私募現增,又請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幫忙在集中市場買股。

後來保力達雖陸續出脫部位,朱國榮卻透過國寶旗下的龍邦,從6%一路增持泰山超過20%,2019年龍邦就躍升為第一大股東;2021年12月,持股32%的市場派龍邦一口氣取得1/3的董事席次,詹景超雖續任董座,不得已與龍邦進入共治時代。

沒想到,面對龍邦步步進逼,泰山家族連自己人也不相挺。《財訊》報導指出,2022年時,詹仁道家族將手上4.5%股權賣給龍邦,再加上詹晉嘉家族的3%多股權,龍邦可掌握泰山超過53%股權,大局幾乎已定。

本業經營 新老闆有大難題

2022年底,苦無對策的公司派乾脆釜底抽薪,售出龍邦覬覦的金雞母全家持股,賺進近55億元。此外,公司派還動作頻頻,處分全家的大筆現金入袋,除支付寬量國際8000萬元仲介費,花7000萬元買兩幅油畫,近期更決議用36億元投資街口支付,引發龍邦質疑「掏空」公司,提出各種法律動作。

根據《財訊》報導,以大宗物資起家的泰山,長期以來本業經營並不出色,營業利益在去年虧損近4億元,今年第1季也虧損1億元。近幾年來泰山本業最好時約賺1億至3億元,稅後淨利卻有3億至8億元,靠的就是全家,貢獻獲利占比超過5成,去年更因處分全家股權,EPS(每股純益)高達12元。

對於小股民來說,龍邦若真的順利執掌泰山,首要挑戰就是重新審視出售全家的合法性,只是已匯出、已花掉的處分利益不知能否追得回來?再者,龍邦已表示擬將董事會決議配發的4元股利「收」回來,該如何處理,股東也很關心。

最後,泰山的本業,將會是朱國榮接手泰山後最大的挑戰。先前也傳出龍邦曾想找詹岳霖回任,但已被決心淡出的詹岳霖婉拒。上述種種難題與挑戰並不會隨著經營權之爭落幕,而是新泰山時代,必須對50000名股東負起的責任。

延伸閱讀:

辜朝明把脈:中國陷入資產負債表衰退 台海相對更安全

「最會賣票的男人」邱光宗挺進國際杯!本土票務龍頭拓元 不怕和黃牛直球對決

金管會堅定把關 「壽險業一塊錢已做33元生意」 7大壽險首季虧逾90億 產業苦盼監理寬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