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侯友宜喊中火除役 台電酸:將是「台中缺電方案」

台電今日回應,台中2022年用電量345.9億度,較台中電廠發電量276.1億度多上快25%電力;若貿然除役電廠,這不是減煤方案,而是台中缺電方案。圖為台電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電今日回應,台中2022年用電量345.9億度,較台中電廠發電量276.1億度多上快25%電力;若貿然除役電廠,這不是減煤方案,而是台中缺電方案。圖為台電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86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即時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出訪台中時,提到台中火力發電站該除役就除役,不要延役。對此,台電今(7)日反擊,台中市用電量345.9億度,遠大於中火發電量276.1億度,顯示台中電廠對台中市供電有不可取代性,貿然除役那不是減煤方案,而是「台中缺電方案」。

台電也另外提到,如果按照參選人說法,要將「2氣6煤」590萬瓩裝置容量機組全部除役改以核能機組替代,那至少需要三座核二廠、六部核能機組才能補足,但又要如何面對核能電廠選址、核廢料後端處理、社會共識等議題,若以核四推動經驗來看,恐怕無法滿足台中地區、民生跟產業用電。

侯友宜4日台中青年座談時,被問到如何解決中火難題?他說,如果台中的火力發電該除役就除役,不要延役了,自己跟台中市長盧秀燕站在同一條線上,要還給台中人一個清淨的環境。

台電今日回應,台中2022年用電量345.9億度,較台中電廠發電量276.1億度多上快25%電力;若貿然除役電廠,這不是減煤方案,而是台中缺電方案,將嚴重影響台中市280萬人口及台中科學園區的民生與產業用電。

對於台中空氣品質,台電說,近年來中火已不會火力全開,「真正關心台中空品的人士應該很清楚才是。」台電規劃在2025年及2026年各上線1部燃氣機組,取代現有的四部燃煤機組,將「十部燃煤」改為「二氣六煤」的運轉模式,合計將達590萬瓩裝置容量,其中330萬瓩的燃煤機組以新燃氣機組替代。

台電強調,儘管台中電廠燃氣機組因為台中市政府都審卡關、拖延15個月,但在取得特照後,台電仍加速全力趕工,就是為了讓燃氣機組早一天上線、台中就能早一天減煤,未來台中電廠採取「二氣六煤」運轉模式,空污排放可進一步降為近8,000公噸,比目前排放量再降低近四成。

台電補充說明,在燃氣機組上線取代燃煤機組之前,台電已經積極透過調度、加裝空污改善設備,讓台中電廠在2016年之後,減少燃煤近600萬噸,空污減排超過六成,甚至自2020年10月起執行「擴大自主減煤計畫」,空污季採7部機運轉,以全廠全年用煤量不超過1,260萬公噸為目標,且已連續三年達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履行遠亞併承諾 遠傳提前申請超額頻譜歸還申請
下一篇
三星密訪台積電、廣達談 AI 合作 可望與雲達進一步訂單結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