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商會:台灣能源結構調整遠遠落後 影響產業運作與國家安全

本文共1142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針對台積電(2330)董座劉德音昨(6)日接連拋出「政府喊不缺電,我們只能相信」、「台灣綠電發展太慢」的談話,台灣美國商會今(7)日發布《2023台灣白皮書》則直指,台灣雖然力求大幅調整能源結構,然而進度遠遠落後,連帶影響產業運作及國家安全。

台灣美國商會今發布《2023台灣白皮書》,媒體聚焦關注穩定供電、再生能源,以及地緣政治等議題。

台灣美國商會執行長張韶韵表示,關於供電問題政府必需往前看,未來一定需要更多電,以符合台灣全方位需求。至於綠電發展部分,這涉及供、需雙方平衡的問題,美商會希望能看到政府更清楚的藍圖,包括何時能有多少綠電,大用戶、小用戶想買電又是如何釐定,以及台灣即將成立碳權交易所,美商會希望能看到政府更清楚的藍圖。

張韶韵並指出,台灣再生能源發展還有許多待完善之處,例如土地取得,如何與社區合作,應要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指導原則來遵守。但,關於核電議題,美商會則是避談,張韶韵以這不在政府允許的能源政策下不予評論。但她說,包括去碳技術的發展、海洋能等藍電,都可以再深化發展。

此外,張韶韵也提到,美商會會員並不會擔心地緣政治影響,台灣對國際企業來說是具有吸引力的地方,目前仍在台灣穩定成長與投資。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指出,有高達88%會員表示,未來三年考慮或增加在台灣投資。

不過,美商會也在《2023台灣白皮書》中指出,台灣目前面臨一連串國內外考驗,必須認清強化國家韌性的急迫性,能源、關鍵基礎建設、數位化則為前三大關鍵領域。

2023台灣白皮書內容指出,全球面臨溫室氣體減排壓力,加上企業的綠能需求逐漸增加,在在指向穩定電源及具競爭性電價的迫切性。但令人擔憂的是,台灣雖然力求大幅調整能源結構,然而進度遠遠落後,連帶影響產業運作與國家安全。

另在關鍵基礎建設部分,美國商會提到,發電廠屬於這個範圍,除了強化台灣電網韌性的配套措施之外,台灣每日遭受大量網路攻擊,美國商會多個委員會在2023台灣白皮書中皆提到資安議題,強化防禦力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此外,2023台灣白皮書內容還提到,台灣若要提高經濟與社會的韌性與競爭力,亦必須加速數位轉型。去年成立的數位發展部便是重要的第一步,但儘管該部不遺餘力推動台灣邁向數位時代,數位化步調仍舊牛步。

美國商會強調,政府需要採取迅速穩健的行動,才能確保環境永續及穩定能源供應,並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工作環境以吸引和留住人才。因此,2023台灣白皮書也特別敦促相關機關於法規或草案修訂時,落實60天的公告及評論期限,並提升挹注創新醫療投資,及在招標公共基礎建設重要項目方面採用國際慣例。

此外,鑑於 2022 年台灣美國商會於白皮書中提出的 102 個議題中,僅有 8 項議題獲得解決,美商會希望近期內增加委員會與相關主管機關之間的會議溝通頻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準經長郭智輝曾涉證交法 公司聲明:無違反規定
下一篇
仁寶許勝雄交棒將退出董事會 陳瑞聰接任董座呼聲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